河南禹州鈞瓷燒制技藝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孔相卿——用心燒制 鈞瓷萬彩

2020-07-17 09:22:4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河南禹州鈞瓷燒制技藝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孔相卿——用心燒制 鈞瓷萬彩

  【絕活看點】

  對於製作鈞瓷的陶土和釉質,鈞瓷燒制技藝傳承人孔相卿,一看一摸,就能知其品質、成色和燒制後的效果;通過設計燒制鈞瓷的液化氣梭式窯爐,對鈞瓷燒制全流程進行改進,他創造出了銅係青藍釉,這一鈞瓷新色系開拓了鈞瓷藝術的新境界。

  氣窯的蓋子一開,一股熱氣就躥出老遠,加熱了整個車間……孔相卿(見圖)顧不上擦拭兩鬢淌下的汗珠,直走到出窯的鈞瓷跟前,相距一米,遙遙端詳。只見燒出的“松石藍”梅瓶不僅通體湛藍,色澤沉靜,而且多了幾處未曾見過的星耀斑點,乍一看如同天幕流星。為了這一刻,孔相卿帶著大家已經忙碌了倆月有餘。

  “創制一種新的釉色和紋理,很不容易。乍一想,似乎只涉及釉料的配比和燒制的氣氛,但其實這一切從最初的選土、粉碎就開始了!”左手拿起一塊光滑如鏡的鵝卵石,右手一摸,孔相卿繼續説道,“就拿磨碎陶土來説,充當磨器的鵝卵石越硬越好。”

  孔相卿通過創新鈞瓷技藝,創造出了銅係青藍釉這種新的色系,開拓了鈞瓷發展的新境界。銅係青藍釉的創燒由孔相卿完成,卻並非由他而始。

  “我更多地繼承了父親的遺志”。在其他匠人埋頭燒窯時候,同為匠人的孔相卿父親孔鐵山一頭扎進實驗室,惡補無機化學、礦物學、工程學等現代科學知識。這深深影響了當時尚處衝齡的孔相卿。從小泡在實驗室,把玩著罈罈罐罐、儀器儀錶長大,孔相卿在恢復、傳承和創新鈞瓷技藝的過程中,更多了幾分科學的思考。

  “上個世紀70年代,父親燒制的一個觀音瓶,給我留下深刻印象:一邊是寶石藍,一邊是孔雀藍,那種罕見而令人震撼的美,是燒制銅紅釉時的偶然所得。”孔相卿拿起一個“孔雀藍”鈞瓷瓶旋轉把玩一番,繼續説道,“這瞬間閃現的色澤彌補了鐵係藍釉過於單調的缺憾。怎麼才能將這種瞬間閃現的釉色固定住?這成了父親一輩子的心結,後來也一直困擾著我……”

  創新設計燒制鈞瓷的液化氣梭式窯爐,孔相卿實現了對窯溫的精準控制,解決了鈞瓷燒制“十窯九不成”的難題。自學礦物學和地質學,動手採集優質陶土和釉質原料,孔相卿“觀千劍而後識器”。如今的他,手一摸,眼一瞅,就能知道原料的品質;雙眼一看,胳膊伸進釉質缸裏,再一攪,就知道這釉質能用於呈現什麼樣的色彩。

  從20世紀80年代中後期自創窯口倣燒北方古陶瓷開始,歷經30年的藝術構思、工藝改進和技術沉澱,2010年,孔相卿的鈞瓷大師工作室正式開始研發、燒制銅係青藍釉。

  採料、制坯、素燒、上釉、開窯……古人將製作鈞瓷的工藝細細分成了72道。他自道“燒制雖繁也不省人工”,堅持每道工序,細緻入微,親力親為:腳踩踏板轉輪,雙手共用拉坯;雙腳反復踩踏,去除泥土裏面的空氣;對釉質的配比,更是進行了上百次的反復試驗。成坯之後的素燒、修整、上釉,孔相卿也無不反反復復,力求最佳。

  但他絕非一味倣古,“燒制銅係青藍釉歸根到底是一種創新!”上釉後,待素坯充分吸收釉質,就到了最關鍵的燒制階段。銅係青藍釉,是以銅礦石為主要成分的釉質在高溫下還原反應的結果,因此控制好窯溫和氣氛非常重要。到這時,孔相卿就借助於現代化的計算機,通過編程來控制氣體燃料和氧氣的注入以及窯內溫度的變化。運用了計算機、自動閥門和溫度感測器之後,孔相卿對窯溫的控制可以限制在3攝氏度的誤差內。

  終於,2011年,孔相卿研燒成功了銅係青藍釉,並且不再是“天然偶得”,而是實現了可以重復的標準化生産工藝。

  美麗的松石藍、孔雀藍和孔雀綠,這些釉色色彩飽和度高,視覺衝擊力強,能帶給人們一種安靜、祥和的精神愉悅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