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下懸崖村 走上幸福路

2020-07-22 09:54:3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搬下懸崖村 走上幸福路

5月13日,某色達體夫婦背著東西沿著“懸崖村”的鋼梯下山,準備搬進昭覺縣城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新家。記者 江宏景攝

搬下懸崖村 走上幸福路

5月13日,某色達體夫婦在昭覺縣城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南坪社區新家的陽臺給親戚打電話。記者 江宏景攝

  有這樣一個山上的村莊,與山底的海拔落差約為800米,被人們稱為“懸崖村”。多年前,進出“懸崖村”只能通過藤梯;這裡沒有公路,沒有網絡,沒有穩定的供電。村民們住在一座座土坯房裏,靠天吃飯,過著幾乎與世隔絕的生活……

  這個村莊,就是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阿土列爾村。

  隨著脫貧攻堅的推進,2016年,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村裏建成了通往山下的2556級鋼梯。隨後,4G網絡也通了。也就在這時,“懸崖村”村民某色達體和妻子開始做起了民宿生意。

  雖然藤梯變成了鋼梯,但出村一趟仍要兩三個小時。為徹底改變村民居住生活條件,2019年4月,昭覺縣將“懸崖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列入易地扶貧搬遷範圍。今年5月13日,某色達體和妻子背著背簍,裝著衣服、臘肉,告別住了多年的土坯房,前往昭覺縣南坪社區集中安置點。近日,“懸崖村”8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與某色達體一同搬進了位於昭覺縣城附近的新家。

  在安置點,6層高的樓房錯落有致,超市和籃球場等設施一應俱全。走進某色達體一家四口的新房,通透的客廳、3間臥室以及廚房和衛生間寬敞明亮。搬家那天,志願者們幫某色達體一家安裝好政府贈送的沙發、電視等傢具,乾淨整潔的新房,頓時充滿了生活氣息。得知新家離女兒某色拉作上學的地方步行只需10分鐘,某色達體十分開心,“這樣就能經常看到女兒了!”

  雖然已經搬離了“懸崖村”,但某色達體還是希望繼續把舊居的民宿辦下去。5月26日這天,趁著雨後初霽,某色達體和妻子各自背起三四十斤重的背簍,裝著水果和飲料,走過熟悉的通道。他們要為民宿旺季的到來做準備。某色達體相信,夫妻倆勤勞能幹,脫貧致富的希望就在前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