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進崇明生態島建設 好生態帶來好生活

2020-08-14 08:59:0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浩蕩長江,奔涌入海。江海交匯處,是上海崇明島。

  崇明,上海美麗的後花園,全市超1/4的森林在這裡。島上有田、有林、有水、有綠,有一個個充滿江南韻味的小村……

  “牢固堅持和落實生態立島的原則,堅決不搞大開發,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和‘一張藍圖幹到底’”,上海堅定不移推進崇明生態島建設。

  促進生態自然優勢與生態發展優勢共同發展,崇明正在發生變化。

  從築堤圍圩到生態發展

  從上海市區出發,穿隧道、跨大橋,路過一排排風力發電機,當東海的海風吹在臉上,崇明島就到了。

  瀛東村,離大橋7公里。齊整的農舍,清澈的河道,房前屋後,花草滿畦,橘子、石榴、山楂,種得滿滿噹噹……瀛東村只有百來戶人家,是崇明區人均收入名列前茅的小康村。

  “平時村裏打工,村集體資産經營得好,每月有補貼,年底還有分紅。”對現在的生活,村民施考泉很滿意。

  1985年初冬,6名村民在時任村黨支部書記陸文忠帶領下,掮著扁擔、矮釬,帶著一缸鹹菜,頂著嚴寒,踩著刺腳的蘆根,在東海邊圍墾,每天滾一身泥水……當年20歲出頭的施考泉,就是這“六條扁擔”之一。

  瀛東村位於崇明島東南端,長江在附近奔騰入海,江海交匯,淤出大片灘塗,潮來白茫茫,潮退蘆葦蕩。經過3次築堤圍圩,共圍墾土地4000余畝。

  “和剛完成圍墾時比,變化實在是大。”施考泉讚嘆不已。

  近年來,依託崇明世界級生態島建設、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機遇,瀛東村走上生態發展路。

  村裏將南北湖貫通,形成1000畝大水面,與上海海洋大學合作,水下發展綠色無公害水産養殖,水上發展垂釣、休閒旅遊,打造立體化經營模式。同時,將傳統的農家樂、漁家樂升級成集餐飲、會務、住宿、休閒為一體的生態度假村。

  如今,施考泉每天上午會去度假村接待中心工作,還同時管理大湖裏的鱸魚。人還在家裏,買鱸魚的電話就打來了。

  一株黃楊木,致富一村人

  崇明島有個園藝村。小村以園藝聞名。村民人人懂園藝。村支書董輝掰著手指頭算,800戶村民,有85%從事黃楊、花卉種植,黃楊種植面積1000多畝。

  “我們老兩口種了4畝黃楊,一年能賣20多萬元。村裏都種,我家種的不算多。”66歲的茅錦昌正在自家園子裏修剪黃楊。

  黃楊樹根系發達、葉片小、長勢慢,適合造型。村裏家家戶戶都在房前屋後種著黃楊樹,熟練修剪、綁扎造型黃楊的手藝人更不在少數。

  近年來,園藝村借著崇明建設世界級生態島的東風,推動黃楊種植業轉型升級。

  過去,茅錦昌和大多數種植戶一樣,單打獨鬥,自謀銷路。去年下半年,鎮裏成立協會,茅錦昌成為會員,聽本地“土專家”講黃楊造型技術訣竅,跟著市裏和外省專家學習造型黃楊盆景製作。鎮裏搭建黃楊交易線上線下平臺,讓園藝村的黃楊交易變“提籃叫賣”為“雙向聯結”。

  “現在,園藝村可以供應從小苗到觀賞盆景的一系列黃楊産品,産業鏈延長,價值自然提升。”崇明區農業農村委副主任曹俊介紹,這幾年,雖然村裏黃楊種植面積沒變,但是年銷售産值由3000萬元增加到4000萬元。

  黃楊樹産業做大了,園藝村村民的生活也蒸蒸日上。這兩年,茅錦昌把家裏的房子粉刷一新,白墻青瓦,輔以極富鄉村氣息的墻畫、竹籬笆,漂亮別致。“國內外遊客到我家黃楊園拍照,隔壁村民傍晚來散步健身,女兒説我們家都成了‘網紅’打卡地。”茅錦昌笑説。

  鮮花産業助推經濟發展

  生活在崇明這片好風景裏的人們,正緊鑼密鼓地忙活一件大事——第十屆中國花卉博覽會將於2021年在崇明舉行。

  “島上種的花越來越多,紅掌、水仙、藏紅花,都有村子在種。”合興村村民徐衛花的生活,離花近了很多。

  在合興村南側的崇明智慧生態花卉園生産車間,眼前的一幕刷新了記者對傳統花卉種植的認知:播種、催芽、育苗、補苗、移栽、發貨……全過程都在機械流水線上完成。這條高度自動化生産線,預計將為明年的花博會供應120種以上花卉。

  這對附近村民而言,無疑帶來了新的機遇。徐衛花現在天天騎著電瓶車到花卉園做事,“我們種田出身的人,種花種得來的。”園藝大師們在一片開闊草坪上搭起“花藝世界”,遠處村民們的青瓦白墻就是最好的布景板。徐衛花忙著整理花形、補種鮮花,“我家以前種玉米、種蘆粟,掙的錢哪比得上種花喲。”

  獲得中國花博會主辦權以來,崇明全區搶抓機遇,努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花卉産業基地。

  以花卉産業集聚發展助推鄉村振興,一幅“花字訣”主導的發展藍圖在崇明清晰可見:根據自身的生態條件和種植基礎,指導企業重點發展特色盆花、特色切花、特色種源、特色食用藥用等花卉,逐步擴大花卉産業效益在農業總産值中的比重。創新形成“花卉+全域旅遊”“花卉+休閒農業”等新業態示範集群,一批具有行業示範引領作用的項目引人注目。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