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龍岩長汀縣治理水土流失帶來發展紅利 生態好 産業興

2020-08-20 08:50:0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小時候的印象中,長汀的山是光禿禿的,沒想到現在又能散養河田雞了。”河田飛雞(長汀)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雞苗孵化裝置前,技術員鐘炳榮説道。

  福建長汀傳統特産河田雞,是國家地理標誌産品。車間裏,裝著19萬枚雞蛋的10台雞苗孵化設備正在運轉。一旁,工人們忙著分選雛雞、注射疫苗、裝箱發貨。這裡每年培育300萬羽河田雞雞苗,在長汀全縣範圍供不應求。

  鐘炳榮自小就跟著家人養雞,可那時候的山頭幾乎看不到綠色,夏日裏太陽直曬,“記得家裏散養的雞,有幾隻被曬死在了地上。”

  福建龍岩市長汀縣,曾是我國南方水土流失最嚴重的區域之一。本世紀初新一輪治理工程啟動以來,全縣水土流失面積由2000年的105.66萬畝減少到2019年的34.4萬畝,水土流失率降至7.4%。

  鐘炳榮如今已是河田雞的育種專家。兩年前,他所在的河田飛雞公司選在長汀河田鎮南塅村,建成現代化的河田雞祖代種雞保種繁殖基地。“周邊山林為河田雞養殖提供了棲息地。”鐘炳榮説,“養殖基地之所以選在這裡,看中的就是滿山覆綠的好環境。”

  河田鎮蘆竹村村民藍曉紅,也親歷了荒山披綠的巨變。2006年起,她承包山地養殖河田雞。要養雞,先種樹,人拉樹苗,肩挑溪水,樹一棵一棵栽,綠一寸一寸長。7000多株桂花、1000多株紅豆杉、300多株羅漢松和500多株紅葉石楠陸續在紅土裏紮根。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如今,藍曉紅創辦的秀綠養殖合作社,每年産出雞苗150萬羽,年利潤近百萬元。

  做大做強河田雞産業,已是長汀縣幹部、群眾的共識。從育種、養殖到加工,河田雞産業鏈越拉越長。

  鹵鍋中泡足6小時後撈出,經傳送帶穿過真空包裝機,鋁箔“加身”鎖住鮮味——這些真空包裝的河田雞熟食廣受市場青睞。包裝紙盒上,紅色字體格外醒目——“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有了好生態,就有好産品。”長汀縣城店頭街,黃彬銘的五德廚藝坊生意紅火。土生土長的他與河田雞打了幾十年交道,近年來研製的新菜品從線下走到線上,暢銷全國。

  河田鎮綠之夢家庭農場業主易小貞依託河田雞養殖,開發了戶外親子遊項目,引來不少遊客。

  當年承包荒山種樹,易小貞勁頭十足。如今,河田雞養殖、花卉苗木和果蔬種植、休閒觀光、體驗研學……綠之夢家庭農場業態多樣,去年收入800多萬元。“綠色和生態,是我們最叫得響的招牌。”易小貞説。

  鄰近縣城的河田飛雞公司加工廠,每天可處理2000多只河田雞,供應閩西南數十家生鮮超市和線上配送平臺。這家加工廠的技術骨幹黃思濤,是一名返鄉就業的“80後”。“去年聽説縣裏建起了河田雞加工廠,産品銷路好,我就開始盤算回鄉發展。”由他帶領的技術團隊,確保河田雞肉的出廠品質。

  生態好,産業興。如今,長汀人把河田雞比作“金鳳凰”。2019年,全縣出欄河田雞901萬羽,總産值6.3億元,促進農民增收9000多萬元。長汀還組織實施了119個河田雞養殖激勵性扶貧項目,惠及貧困戶2535戶8948人,戶均年增收5300余元。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