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福泉著力提升鄉村治理能力 激發幹勁 好日子有盼頭

2020-08-27 09:16:5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我們村現在不但路更好了,環境也更美了,連大家的思想也發生了轉變。我們的好日子有了盼頭!”談起近年來村子裏的變化,福泉市牛場鎮朵郎坪村河灣組村民李德菊笑著説。

  近年來,福泉市抓緊抓實群眾自治組織、機制、平臺建設,充分發揮“三組兩榜一規一訓”作用,有效解決了農村社會管理帶動不濟、發展內生動力不強等問題,基本實現了村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約束。

  據了解,“三組兩榜一規一訓”中的“三組”指黨小組、村民自治小組、村民監督小組,“兩榜”指紅榜、黑榜,“一規”指組(寨)規民約,“一訓”指家訓。目前該市在全市983個村民小組中,對黨員人數在3人以上的村民小組或連片村寨,成立了組組聯合、組企(村社)合一黨小組433個,村民組自發組建矛盾糾紛調解組織、治安巡邏志願者服務隊1300余支。(汪志球、陳旗)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