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渝北區探索丘陵山區鄉村振興路子 美了生態 旺了産業 富了百姓

2020-08-28 09:15:4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走進重慶市渝北區古路鎮烏牛村,平整的柏油路穿村而過,兩側白墻黛瓦的川東民居錯落有致,清澈的小溪蜿蜒流淌,串起一片片果園……而幾年前,這裡還是一個貧窮村。

  近年來,渝北區積極探索適合丘陵山區鄉村發展的振興之路,因地制宜實施“三變”改革、土地宜機化改造、人居環境整治等多項舉措,穩步走上農民增收、産業增效、生態增值的小康路。

  ●機制轉換:家家有産業,戶戶有錢賺

  烏牛村,果園裏,村民段成芳正在摘仙桃李,果籃裝滿後裝上果園的單軌運輸車。“運輸車直接就開進了山下的分選車間,按大小、含糖度自動分選出10多個品級。今年訂單多,大卡車都等著呢。”擦了擦汗水,段成芳笑著説。

  段成芳以前是貧困戶。“一家人守著3畝坡坎地,種點玉米紅薯。”她説,“自從加入合作社,收入一年比一年多。”

  段成芳所説的“合作社”,是烏牛村試點實施農村“三變”機制轉換的成果。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正是這“三變”,讓烏牛村村民過上了好日子。

  “村民通過土地入股,由合作社對土地統一進行集約化經營。”烏牛村黨總支書記闕興國告訴記者,起初村民不積極,村幹部就帶頭入股,組織大家去其他村參觀考察。反復動員下,越來越多的村民成為“股東”。為選好項目,闕興國帶著大家反復比選,最終選定種植仙桃李,“適合我們這裡的土壤和氣候,個大肉厚口感好。”

  2017年,全村500畝仙桃李進入挂果期。沒想到,第一批果子卻沒掙到多少錢。“主要還是技術和管理不到位,大家一商量,‘三變’改革還得往深裏推。”闕興國説。

  2018年底,烏牛村引入幾位“能人”領頭的企業,以“合作社+農戶+企業”的合股經營模式,共同打造仙桃李“升級版”。“他們懂技術、會管理、擅長銷售,果園提質增效,村民也更有信心了。”

  “疏花疏果、除草、摘果,從3月起一直忙活到現在。”經過培訓,段成芳被聘為果園管護員,入股分紅加管護工資、公益崗位等收入,一年能掙2萬多元。

  去年,烏牛村仙桃李賣出180多萬元,今年賣出了200多萬元。“目前全村水果有20多種,林下蔬菜也發展起來,入股村民年人均增收上千元。”闕興國説。

  受益的不只是烏牛村。3年來,渝北區“三變”改革試點共流轉3.26萬畝土地,産生土地流轉收益732.65萬元,實現資源資産入股分紅69.92萬元。

  ●土地改造:昔日“巴掌田”,變身大果園

  大盛鎮青龍村,柑橘園裏經平整改造的坡地上,一架植保無人機正在低空緩緩飛行,順坡度起伏噴灑農藥。

  3年前,因地塊分散不利於農業種植,青龍村大片土地閒置。如今,青龍村變成重慶市第一個集機械化、自動化、信息化于一體的丘陵山地現代化水果産業基地。這一切,始於青龍村對土地的宜機化整治改造。

  “有一次我到田間發現,有些山坡植被稀少、土地裸露,開始呈現石漠化傾向!”青龍村黨總支書記黃志介紹。2018年,渝北區啟動土地宜機化整治,青龍村先行先試:變零碎地塊為成片土地,變“肩挑背磨”為機械耕作,變低效作物為高效作物,變濫施化肥為精準施肥,變簡單流轉為股份合作,變分散經營為集體經營。

  “宜機化整治後,我們村可耕種土地由1400畝增加到2350畝。”黃志説,土地連成片,産業發展更好規劃。土地整治後,青龍村種植了1800畝中晚熟柑橘,同時套種林下作物,預計進入豐産期後全村將實現年銷售收入4000萬元,農民人均年收入增長1萬元以上。

  以前人上去都費勁的坡坎地,現在可見各種農機,智慧農業信息化管理系統也在搭建。黃志點開手機上的“惠農雲平臺”,對需要澆水和施肥的果樹進行遙控操作,“未來將對水果基地進行全面數字化管理。”

  渝北區計劃用3年時間新建10萬畝經果林,從2019年8月至今,已完成土地宜機化整治4.01萬畝,完成苗木定植3.21萬畝,在幼林果園套種大豆1萬餘畝、速生蔬菜6000余畝。

  ●環境整治:風貌留鄉愁,宜居也宜遊

  坡屋頂、小青瓦、三角檐、白粉墻,川東風格的民居沿坡而建,院壩平整潔凈,菜園生機盎然……在渝北區大盛鎮蔣家灣居民聚居點,35戶居民告別黢黑破敗的土坯屋,住進了寬敞明亮的新房。

  “村裏變了樣,不少在外打工的都回來了。”村民羅光全告訴記者,去年鎮裏啟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政府不僅補貼建房,還把廁所、院壩和畜禽圈舍也整好了。

  大盛鎮鎮長汪勇介紹,整治既以川東民居風格統一“面子”,又兼顧設施完善和環境提升的“裏子”,“家禽圈舍都用細竹密密排成外墻,美觀又實用。”

  大盛鎮因地制宜,用當地較多的松木改造柴房,用片石鋪設人行步道,青苔石階、水井、石碑等力求維持原樣,保留農家院落特色。閒置的犁頭、磨盤、石臼、陶罐等器具,也被精心打造成特色景觀小品。“宜居宜業宜遊,考慮到今後發展‘共享農莊’和特色民宿的需求。”汪勇説。

  一年多來,大盛鎮13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示範點煥然一新,累計吸引1500萬元社會資本,建成10余家“共享農莊”,開辦23家農家樂。在順龍村靈芝莊園,休閒觀光農業與鄉村旅遊已帶來了560余萬元凈收益。

  眼見著環境一天天美起來,羅光全心思也活泛起來,“家裏房子有空余,我有養蜂和編織的手藝,還會點樂器,也可以參與‘共享農莊’。”在蔣家灣,不少村民跟羅光全有了同樣的想法。

  2018年以來,渝北區通過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推進“廁所革命”、加強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建立村規民約等舉措,努力建設山清水秀村美、宜居宜業宜遊美麗鄉村,整治提升農村危舊房3.1萬戶,建成13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示範片,創建1800戶美麗庭院,建成13個綠色示範村莊。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