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態環保督察首次將國務院有關部門納入督察範圍 制度更完善 督察更有力

2020-09-02 09:33:5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中央生態環保督察首次將國務院有關部門納入督察範圍 制度更完善 督察更有力

中央生態環保督察首次將國務院有關部門納入督察範圍 制度更完善 督察更有力

  核心閱讀

  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利劍再出鞘!9月1日,第二輪第二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全部實現督察進駐。在對地方和中央企業開展督察的同時,督察首次把國務院有關部門納入督察範圍。

  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成效如何?第二輪第二批督察有哪些新變化?

  9月1日下午,中央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浙江省開展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動員會在杭州召開。至此,第二輪第二批7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全部實現督察進駐。

  7個督察組分別負責對北京、天津、浙江3省(市),中國鋁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2家央企開展督察進駐工作,並對國家能源局、國家林業和草原局2個部門開展督察試點。值得關注的是,在對地方和中央企業開展督察的同時,督察首次把國務院有關部門納入督察範圍。

  從2015年年底河北試點起,3年時間,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完成全國31個省(區、市)第一輪督察全覆蓋,並分兩批對督察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去年,第二輪第一批督察完成進駐。

  在督察推動下,全社會對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視程度發生根本性變化

  “河水變清了,不黑也不臭了。”在廣東汕頭市潮陽區海門鎮,居民何伯目睹了這兩年練江的變化。

  就在兩年前,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回頭看”期間,還措辭嚴厲批評練江污染問題。督察組建議,汕頭市領導帶頭住到練江邊,和沿河老百姓住在一起,直到水不黑不臭。

  作為督察整改重點盯辦問題,練江污染整治退無可退。“督察讓我們的思想發生了根本轉變,喚醒了汕頭整治練江的責任意識。”汕頭市市長鄭劍戈表示。當地痛下決心清理整治,加強配套建設,練江水質持續改善,今年前7月達到地表水環境品質Ⅴ類標準。

  不僅是練江,洱海周邊旅遊發展管控不力問題、馬鞍山長江岸線污染問題……一個個曾被認為“不可能”整治的污染問題,一處處曾一度失去的水清岸綠,在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推動下,或整改到位,或失而復得。各輪次督察,共受理群眾舉報19.8萬件,推動解決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16萬餘個,移交了542個重大生態環境問題,壓實了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

  “5年來,督察不斷見證著各地的變化,成效十分顯著。百姓點讚,中央肯定,地方支持,解決問題。”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督察最重要的成效就是,在前端,推動了思想認識的根本性轉變,凝聚起全社會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的共識,推動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新發展理念的落實,“全社會對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視程度、責任意識,與過去相比,發生根本性變化”;在中端,督察推動建立起一套生態環境保護機制,並不斷完善,“以前環保部門單打獨鬥,現在各級黨委政府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各部門也有了明確的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清單。省級督察體制建立完善,成為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的補充和延伸”;在後端,推動解決了一批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突出問題,辦成了一批長期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

  “在所有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手段裏,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最有力,成效也最明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表示,過去,生態環境保護也採取了很多措施,但沒有督察有力地督促,很難讓地方政府進行強有力的行動。這些年,大氣環境、水環境品質改善,老百姓感受到生態環境的改善,都與督察有很大的關係。

  考慮到部門的特殊性,在督察方式方法上作了針對性調整

  《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明確把國務院有關部門和有關中央企業作為督察對象。去年7月啟動的第二輪第一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首次把中央企業納入督察範圍。第二輪第二批督察,首次把國務院有關部門納入督察範圍。

  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針對地方,要督察省級有關部門、地市級黨委和政府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落實、擔當作為和工作推進落實等情況;針對中央企業,要督察其所屬企業單位環境守法和落實生態環境社會責任等情況;針對部門,會更多地關注其在規章、政策、規劃、標準等制定過程中,是不是做到了統籌經濟發展和生態環保的關係。“無論是對地方,還是對國務院有關部門、有關中央企業,督察工作都堅持問題導向不會變。”該負責人表示。

  “首先選擇國家能源局、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兩個部門,是因為這兩個部門在藍天保衛戰、長江大保護、黃河生態修復等重點工作中承擔重要職責。”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表示,這不僅有利於推動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和加強生態環境保護,而且在推動落實生態環境保護“一崗雙責”方面具有示範引領作用。

  “督察範圍不斷擴大,從地方到中央企業,再到國務院有關部門,這與生態文明建設的要求是相適應的。”北京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説,隨著生態文明建設的深入,不斷觸及深層次的結構調整。以藍天保衛戰為例,要下大力氣調整能源結構,離不開國家能源局的參與。

  劉友賓表示,考慮到部門的特殊性,在督察方式方法上作了針對性調整,特別採取了自查與督察相結合的方式。在督察組開展督察的同時,被督察部門圍繞督察的重點方向同步開展自查工作,做到自查與督察協同推進,自查報告與督察報告相向而行。

  督察期間,被督察對象邊督邊改,其實督察本身也在不斷完善。

  採訪期間,督察辦一位工作人員向記者展示了《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制度規範和模板範式》,足足300多頁、90多個模板。“從試點之初的20多個模板,增加到了現在的90多個模板。今年為了督察國務院有關部門,制修訂了30多個模板。”這位工作人員説。

  督察不斷創新方式方法,遙感衛星、無人機、天眼監控、無人船等新技術新設備派上用場,大數據分析也“大展拳腳”,分析、梳理、發現問題線索,為督察提供支持。

  服務“六穩”“六保”,統籌做好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

  如何強化公眾參與在督察中的作用?馬軍建議,進一步加強信息公開,“政府信息公開相對較充分,但企業信息披露還差得較遠。可以將信息公開也納入督察範圍,督促地方以及企業做好工作,讓整個社會都能監督,為督察提供無數雙來自社會公眾的眼睛。”

  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督察將進一步強化信息公開,切實推動解決群眾合理訴求並努力建立長效機制,希望公眾監督整改落實情況,督促被督察對象推進整改工作。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如何統籌做好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

  “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都發生了深刻複雜變化,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同時,要兼顧經濟發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李佐軍建議,加強督察針對性,尤其是針對生態環境方面的突出短板、突出問題。

  督察進駐前,8月21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專門致函有關省(市)、部門和集團公司,要求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有力有序推進邊督邊改,禁止搞“一刀切”和“濫問責”,並簡化督察接待安排,切實減輕基層負擔。

  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督察組將堅決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堅決服務“六穩”“六保”,強化精準督察、科學督察、依法督察,把握督察方向和重點。更加關注新發展理念落實情況;更加關注污染防治攻堅戰任務完成情況;更加聚焦環境基礎設施建設、生態修復治理、環境風險防控等重點任務,推動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