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産業促脫貧

2020-09-04 09:25:5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馮實

  冒著酷暑,終於登上了“湖南屋脊”——石門縣壺瓶山鎮,一條彎彎曲曲的水泥道通向青山溪村。村道邊停了不少車,一看便知,遊客不少。

  “別看現在城裏人都喜歡來這避暑,以前這裡連路都不通,窮得很哩。”村黨總支書記唐生衛感慨。2014年全村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59戶184人。

  要想富,先修路。2016年,常德市武陵區結對幫扶青山溪村,陸續投入1900多萬元改善村裏的基礎設施。居住在黃連河地帶的村民,過去出行需要弓著腰通過銅門埡隧道,車子壓根過不去。武陵區投入資金把隧道拓寬加高,從此,農副産品可以用貨車運出山外。

  青山溪村植被茂密,景色宜人,大小瀑布上百處。為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武陵區引進旅遊公司,與村裏一起開發旅遊産業。駐村工作隊隊員宋明峰介紹:“從2018年開始,青山溪村每年吸引遊客超過3.5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上千萬元。”

  走進望溪湖畔一家客棧,主人賀少勇熱情地讓座上茶。作為村裏的貧困戶,旅遊業興起後他開起了客棧,加上愛人務工,全家一年有4萬元收入,“遊客越來越多,我家的生活會越過越甜的。”

  嘗到甜頭的青山溪人,又把致富的眼光投向了山外。唐生衛把村裏的苞谷燒、青錢柳、紅薯粉等20多種土特産註冊了“青山溪”商標,聘請專業人員設計了精美包裝,依託電商平臺,這些特産飛出大山,鼓起了鄉親們的腰包,去年全村人均純收入超過1.2萬元。(何 勇 周勇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