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黃河泥沙資源 共話科學利用之道——中國水利“玉淵六人談”主題系列沙龍第三期在京舉辦

2020-09-24 10:47:1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9月24日,由中國水利雜誌、黃河水利科學研究院、中國大壩工程學會水庫泥沙處理與資源利用技術專業委員會聯合發起的第三期“玉淵六人談”主題系列沙龍在京舉辦。6位嘉賓以“黃河泥沙之辨”為主題,共話黃河泥沙處理與資源利用之道,為黃河治理保護和流域高品質發展建言獻策。

聚焦黃河泥沙資源 共話科學利用之道——中國水利“玉淵六人談”主題系列沙龍第三期在京舉辦

座談會現場

  泥沙問題是黃河複雜難治的癥結所在,也是保障黃河長久安瀾的“牛鼻子”。本期沙龍特邀中國工程院院士、流域水循環模擬與調控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王浩,水利部原總規劃師、中國水利企業協會會長張志彤,河南省三門峽市委副書記、市長安偉,水利部原副總工程師、規劃計劃司原巡視員龐進武,黃河水利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總工程師,水利部黃河泥沙重點實驗室主任江恩慧,黃河水利科學研究院黃河小浪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遠見6位嘉賓作為講席學者,圍繞如何理解黃河泥沙的雙重屬性,如何有效、有序、合理、科學開發利用黃河泥沙,如何吸引社會資金參與黃河泥沙資源利用工作,如何以科技創新服務治黃新發展,如何促進黃河長治久安、推動流域生態保護與高品質發展等話題展開探討交流,厘清概念、分析形勢、探討路徑,助推全社會加深對黃河治理方略以及泥沙利用的認知和理解,促進黃河泥沙資源科學合理有序利用,推動治黃科技創新。

聚焦黃河泥沙資源 共話科學利用之道——中國水利“玉淵六人談”主題系列沙龍第三期在京舉辦

座談會現場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科學合理利用黃河泥沙資源、加大治黃科技創新力度、維持黃河健康生命,對實現黃河長治久安以及推動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在歷時4個小時的沙龍活動中,嘉賓們結合實際案例,為黃河泥沙問題把脈問診,為黃河泥沙資源利用貢獻智慧,並在交流提問環節,與現場的企業、高校代表進行了互動,研討充分、氣氛熱烈。來自京內外企業、高校、媒體等的50余名觀眾參加了沙龍活動。

  談笑皆鴻儒,格物察水情。中國水利“玉淵六人談”主題系列沙龍創辦于2018年,旨在通過發揮媒體的平臺作用和智庫作用,邀請業界權威、大家立足理論高地與學術前沿,聚焦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的熱點話題和難點議題,為行業提供一個在無拘無束促膝長談的氛圍中闡發解題之策的“客廳”。此前舉辦的“問水都江堰”“論道合同節水”兩期沙龍活動,均收到良好的社會反響。(圖/中國水利雜誌)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