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乳山市:共享農場探路精準扶貧

2020-09-28 10:57:0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夕陽越過半山,落在上石灰劉家村一片蘋果樹上。劉紅書記正忙著為來自貴州的朋友講解“共享農場”的認養方式。

  自精準扶貧工作實施以來,乳山市大孤山鎮上石灰劉家村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目標,緊盯脫貧攻堅任務目標,全力強化攻堅措施,全方位推進脫貧攻堅。進一步加大産業扶貧力度,創新發展共享農場創意農業模式。“果樹認養+採摘園+特色農家樂”為一體的“共享農場、創意農業”的發展模式,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認養果樹,享受自己耕耘田地的樂趣。

  據上石灰劉家村劉書記介紹,在管理機制上推行共享利益的經營理念。在共享農場就近選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農忙時在園內從事種植、日常管護等工作,共享農場依託貧困戶穩定的勞動隊伍,提高果樹的管護品質,而貧困戶依託農場所給予的就業機會,為家庭創入,擺脫貧困。除了本村的農戶,共享農場還輻射帶動周邊村的老百姓在家門口吃上了“旅遊飯”,尋常的農特産品也成了熱銷的商品,上石灰劉家村及周邊村的百姓們實實在在嘗到了共享農場帶來的甜頭。

  長期以來,上石灰劉家村積極響應黨的號召,敢於探索,讓貧困戶不但能脫貧,而且能致富。(文/徐海妍  遲心怡  于佳欣)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