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社區花園 共享四季芬芳

2020-09-29 09:24:27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馮實

  9月的深圳,涼風漸起,在深圳市南山區招商街道海月社區的共建花園馨月園裏,51歲的社區居民張建正手腳麻利地清理著太陽花枯葉……在她身後,白色姜花散發著清香,藍色太陽花優雅綻放,花團錦簇的繡球鬱鬱蔥蔥,種類繁多的綠植環繞,一派芬芳氣息。而就在三年前,這裡還是衛生死角。

  “這座花園是深圳市首個社區共建花園,初建時由社區居民自發組織,後來在政府部門、社會組織推動下進行了提升改造。”海月社區黨委書記唐淑蓉説,“共建、共治、共享”使得小小社區花園拉近了人與人、人與自然的距離。現在這裡已成為居民放鬆身心的芬芳園,孩子們舒緩學習壓力、參與體驗生活的實踐場。

  馨月園的故事要從2018年説起。張建説,他們居住的小區有一群熱愛花草的居民,大家建了微信群,經常交流蒔花弄草的經驗。“我們發現小區有這樣一塊接近200平方米的空地,雜草叢生,既浪費資源又影響美觀,希望能改建成社區花園,對居民開放。”説幹就幹,大家很快就有了初步方案,並聯繫社區黨委希望獲得許可進行開墾。

  居民的想法得到了海月社區黨委的支持。“這一年,南山區正好在推進建設精品特色社區,居民共建花園的想法和基層社區推動建設綠色家園、服務社區居民美好生活的理念不謀而合。”唐淑蓉説。

  有了社區黨委的支持,熱心居民迅速組建起綠色家園志願隊,澆水施肥、撿拾垃圾、整理花園……社區花園慢慢瀰漫芬芳。不過,由於缺乏專業知識和技術,花園整體佈局上欠缺美感和科學性。“我們沒有園林園藝方面的專業知識,雖然最初設想很美好,但在實際建設過程中發現並不簡單。”張建説。

  2019年,在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深圳市綠色基金會、蛇口社區基金會、招商海月花園二期管理會和業委會共同支持下,馨月園獲得2.8萬元改造資金,由專業的社區花園設計師帶頭,與社區居民一起進行提升改造。此後,社區黨委每年定期定額提供經費,支持居民們長期護養花園。

  經過改造後,花園分區佈局有序,木樁籬笆圍出小花壇,裏面種植的各色花草錯落有致、搭配得宜,平添精緻美感,令人賞心悅目。

  社區花園從無到有,從有到好,幾年來已經成為讓志願隊開心、讓鄰居們暖心的美好綠色空間。小小花園還是社區裏重要的活動舉辦場所,開展過學生寫生、青少年植物科普等活動。如今,馨月園裏的花卉已有不下100種,張建和熱愛花草的居民們在這裡忙得不亦樂乎。(記者 楊陽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