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減排承諾激勵全球氣候行動

2020-10-12 08:55:38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習近平主席鄭重宣佈,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一富有雄心的重大宣示,既表明瞭中國全力推進新發展理念的堅定意志,也彰顯了中國願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新貢獻的明確態度,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譽。多國媒體和接受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認為,中國的承諾與行動將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多年來最重要的應對氣候變化承諾”

  路透社報道認為,中國在聯合國大會上作出的承諾,是“多年來最重要的應對氣候變化承諾”。

  在聯合國秘書處氣候變化團隊顧問格雷羅·加西亞看來,中國的承諾是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簽署以來,國際市場接收到的最強有力信號。全球知名能源諮詢公司伍德麥肯茲亞太地區副主席加文·湯普森表示,如果世界上有哪個國家能達成如此宏大的應對氣候變化目標,那就只有中國。

  美國《紐約時報》報道説,這一承諾對於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至關重要。曾代表美國參加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談判的托德·斯特恩指出,碳中和目標是“重大新聞”,標誌著“令人鼓舞的一步”。

  法新社援引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氣候專家羅傑利的話説,中國的承諾將提振全球氣候行動信心。德國《法蘭克福彙報》報道認為,中國樹立了認真執行國際條約、值得信賴的國際夥伴形象。

  智利《金融日報》報道認為,中國的承諾重燃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新希望。世界資源研究所副主席海倫·芒福德指出,中國減排目標在國際社會産生積極影響,將推動其他國家採取應對氣候變化行動。

  “中國綠色發展已走在世界前列”

  中國將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作為約束性指標納入五年規劃,並將全國目標向地區分解落實並實施考核,通過採取調整産業結構、優化能源結構、節能提高能效、推進碳市場建設、增加森林碳匯等一系列措施,取得顯著成效。截至2019年底,中國碳強度較2005年降低約48.1%,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15.3%,中國對外承諾的碳減排2020年目標提前完成。

  比利時弗拉芒語版《今日中國》雜誌社總編輯麗娜·登格魯丹伊森多次到中國實地採訪。目睹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的顯著成就,她感慨道:“中國綠色發展已走在世界前列。”登格魯丹伊森認為,中國向國際社會清楚表明堅持綠色低碳發展的決心和意志,也向世界傳遞出強有力信息:要切實有效應對氣候變化,各國都應自覺作出貢獻。中國願意樹立標杆,為全球綠色低碳轉型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宣佈了新的減排努力,這有助於激勵全球更多國家採取行動應對氣候危機。”國際非營利機構“氣候組織”首席執行官海倫·克拉克森認為,中國提出的這些碳排放相關目標具有“里程碑”意義,“毫無疑問,中國作出的努力,將在全球氣候行動進程上發揮重要作用”。

  泰國《曼谷郵報》報道認為,中國將推動疫情後世界經濟“綠色復蘇”。巴西《請看》雜誌報道認為,中國的承諾可能會改變到2100年前對全球變暖的預測,或將有效降低屆時全球氣溫的上升幅度。

  格魯吉亞《每日新聞網》主編阿弗坦迪爾·奧提納什維利認為,中國站在對人類文明負責的高度,對全球環境治理作出莊重承諾並積極落實。在當前各國致力於抗擊疫情、推動經濟復蘇的時刻,中國提出的綠色發展主張具有重要意義。

  “推動各國採取更果斷勇敢的減排行動”

  包括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內的多位歐盟官員,對中國提出的碳中和目標表示歡迎和支持。馮德萊恩通過社交媒體表示,“這是在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框架下邁出的重要一步,歐盟將同中國加強合作來實現這一目標。”德國聯邦政府發言人表示,德國聯邦政府歡迎中方宣佈碳中和目標,將其視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信號。“我們希望在應對氣候變化的各項議題上繼續同中國展開緊密合作,推動在兩國和全球範圍內實現碳中和。”發言人還表示,歐盟已決定同中國建立環境與氣候高層對話。英國氣候峰會特使約翰·莫頓表示,中國承諾可以幫助世界避免“災難般的氣候變化”。他同時呼籲全球其他國家跟隨中國的腳步,減少碳排放。

  “這一承諾可能對全球環境治理産生重大影響。”世界自然基金會全球氣候與能源項目總監曼努埃爾·普爾加·比達爾高度讚賞中國承諾,認為在全球減排面臨鴻溝、氣候治理面臨赤字的關鍵時刻,中國宣佈的新目標傳遞出非常重要的積極信號,體現了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議題上的國際領導力。“中國的行動將對世界各國,尤其是各主要排放大國産生影響,推動各國採取更果斷勇敢的減排行動。”

  “中方宣佈的目標具有重大意義,將成為全球綠色政策的催化劑。”歐盟新聞網站“歐盟動態”報道説,目前,歐洲議會多數議員贊成歐盟到2030年減少55%的溫室氣體排放。受中國承諾的鼓舞,可能會有更多歐洲議會議員支持歐盟到2030年減少60%的溫室氣體排放。

  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員愛德華多·雷加拉多表示,不少國家和國際機構已經認識到,如果不及時改變發展理念,將對大自然造成永久傷害。各國需要推動全球發展向綠色低碳轉型,“中國的減排承諾和新發展理念,將有力推動世界可持續發展”。

  (記者苑基榮、任彥、胡澤曦、李曉驍、丁子)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