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漢江禁捕 護好一江碧水

2020-11-06 10:29:0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江水滔滔,漁舟唱晚。自古以來,長江支流漢江一直是襄陽漁民賴以生存的母親河。

  為保護漢江生態,去年12月10日,襄陽發佈漢江城區段十年禁漁令;今年7月開始,在全域範圍內所有河流實施“三清一轉一建立”,清理漢江、清管市場、清收設備,推進漁民轉産安置,建立長效管理機制,紮實推進禁漁退捕工作落實落地。

  如今,漢江襄陽段195公里的水面岸線已實現漁船全上岸、非法漁具無影蹤,超七成上岸漁民成功轉産。

  源頭治理,多措並舉打擊非法捕撈

  在漢江中行船捕魚20多年,又上岸賣了四五年水産品的彭順民半輩子都在跟野生漢江魚打交道。因為漢江禁捕,如今已經沒有顧客前來詢問野生魚的行情。

  “禁漁十年,以前供貨的漁民們都上岸轉産了,我也只能批發養殖魚來賣了。”彭順民説,禁漁之前,野生魚每斤要比養殖魚貴三四元錢,而且往往供不應求,最多時一天能賣300多斤。

  野生漢江魚在市場上的絕跡,得益於襄陽從今年7月初開展的多部門聯合打擊漢江非法捕撈行動——

  對全市1114艘有證船舶逐船逐人登記造冊,漁船上岸拆解,漁民上岸退捕;

  對無船名船號、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的“三無”船舶和橡皮艇、竹筏等,迅速查扣、拖離水域,全市2575艘“三無”船舶全部被依法收繳拆解;

  對漢江中存在的電打魚行為和地籠網等非法漁具進行徹底清理,共收繳非法漁具2.2萬餘件,查處非法捕撈案件63起,讓漢江襄陽段恢復寧靜。

  層層監管,斬斷野生魚類非法交易鏈條

  在樊城區,禁捕行動讓漁具店老闆左彩虹的生意一落千丈,漁民上岸後,再無人前來大量採購漁具。襄陽市農業綜合執法支隊何家慶説,目前已經對全市4087家漁具店進行了集中整治,嚴禁銷售“電毒炸”工具、地籠網、爆炸鉤等非法漁具。即使農村地區,農戶也必須實名登記才能採購種植藕塘、清理魚蝦時所需要的地籠網等漁具。

  沒有買賣,才能徹底杜絕非法捕撈。除了對源頭進行監管外,襄陽還組織各部門聯手斬斷漢江野生魚類市場銷售鏈條。

  彭順民的水産店位於襄陽市襄城區檀溪湖農貿市場,這裡曾是襄城區售賣野生漢江魚的主要交易市場。如今,該市場裏每家店舖門口都貼著簽有經營者姓名的《合法經營承諾書》,承諾書上印有襄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關於嚴禁非法購買、加工、食用漢江野生魚類的公告》。

  即使售賣養殖魚,也要經過層層監管。“沒有‘身份證’的魚根本進不來市場!”彭順民説,市場監管人員會查驗每一批水産品的批發交易票據,核實無誤後才允許售賣。

  襄陽市市場監管局食品流通科科長涂傑兵表示,為杜絕漢江野生魚類非法交易,襄陽市要求各類市場主體、電商平臺嚴禁採購、加工、銷售漢江野生魚産品,正在銷售的立即下架,並督促經營業主嚴格落實進貨查驗和索證索票制度,以確保來源可追溯,不給偷捕者可乘之機。

  幫助轉産,讓漁民上得了岸穩得下心

  漁民上岸後,今後的工作生活能否保障,是漢江十年禁漁能否成功的關鍵。

  在襄陽老河口市王甫洲晨光村,40歲的漁民鄭鵬成在上岸後變成了河道“清污人”,成為大夥兒眼中轉産創業的“先鋒模範”。他拉上同是上岸漁民的哥哥鄭鵬展,以22萬元上岸補貼為本,創辦了一家小型環保公司,主要承接河道清污除草業務。

  “我一直關注國家政策,知道生態保護才是朝陽産業。”鄭鵬成説,隨著漢江生態修復工程推進,他手上的業務也越來越多。今年9月初,兄弟倆拿到了王甫洲水電站清污除草訂單,公司越辦越紅火。

  但是,像鄭鵬成這樣有眼光、有能力的上岸漁民並不多,更多的漁民需要在政府幫助下實現轉産增收。為此,襄陽各個區縣紛紛舉辦針對漢江退捕漁民的轉崗就業技能培訓班和專場招聘會,讓漁民有一技之長,適應岸上生活。

  在襄陽市谷城縣城關鎮,一場免費的培訓班吸引了40余名有就業創業意願的退捕漁民參加,培訓內容包括種植業、養殖業,還有飲食業方面的技能。參加完培訓後,漁民張志保高興地説:“終於有了就業門路,以後的生活不愁了。”在老河口市,一場民營企業招聘月活動中,39家企業共提供1395個崗位讓退捕漁民選擇。

  襄陽市還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實行責任包保,按照1名鄉鎮(街道)幹部配2名村(居)委會幹部包保1戶漁民和相關利益人的要求,落實退捕補償標準,幫助漁民再就業。

  在襄陽市襄州區張灣街道,41歲的漁民陳勇,因身體有傷殘,非常擔心找不到合適的工作。社區工作人員上門了解情況後,幫他找了一份小區保安的工作,月收入2400元。近期,他又報名參加了技能培訓,打算學習叉車駕駛技術。

  去年以來,襄陽市共有2223名漁民順利上岸,截至今年9月底,已有1671人成功轉産轉業,過上了新生活。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