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健康中國大步邁進

2020-11-09 09:14:01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向健康中國大步邁進

  “十三五”以來,健康中國建設持續推進,人民健康水準不斷提高。

  全國超13.5億人有醫保——

  “住院13天,只花了260多塊錢!”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興海縣藏醫院門診大廳,剛辦完出院手續的嘎羅加一邊説,一邊給記者看他的出院結算單。71歲的嘎羅加因膽囊炎發作入院,花費4083.17元。出院後,基本醫保報銷2264.77元,醫療救助補償1410.08元,醫院又減免146.55元,自付261.77元。

  讓嘎羅加受益的是保障水準不斷升高的基本醫保體系。“十三五”期間,我國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超過13.5億人,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成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通過擴面、整合、提高統籌層次,中央財政逐年提高人均補貼標準,待遇水準不斷提高,居民醫保住院患者實際報銷比例接近60%。對於農村貧困人口來説,通過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三重制度精准保障,實現應保盡保,有效避免了因病致貧、返貧。

  醫保報銷也越來越方便。全國各定點醫院基本實現實時結算,一些縣市實現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一站式結算。自從2016年底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系統開通後,跨省就醫的參保患者也能實現實時結算。2019年,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272萬人次。長三角地區、西南五省份(雲南、貴州、四川、重慶、西藏)、京津冀地區等還開展跨省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大大方便異地就醫人群。

  每千人病床數增加到6.3張——

  “在縣醫院做透析,報銷比例高,也省了去市裏大醫院的折騰。”正在陜西省榆林市子洲縣人民醫院做血液透析治療的老苗説。

  兩年前,老苗被確診為尿毒症,從此開始在距家100多公里的榆林市一家三甲醫院做血液透析。每週3次透析,治療費加上往返交通費,讓他感到負擔沉重,一度想放棄治療。他得知縣人民醫院開辦了血液透析業務,且報銷比例高,於是回到離家近的縣醫院透析,費用明顯減少。

  “一般手術都能開展,骨科能開展複雜手術,做微創手術也沒有問題。”子洲縣人民醫院醫務科科長姬文臺説。近年來,在政府的資金、技術、政策支持下,子洲縣人民醫院建成了嶄新的門診大樓,服務能力、技術水準大幅提高,2018年被評定為二級甲等醫院。

  子洲縣人民醫院的變化是“十三五”期間我國醫療衛生服務快速發展的縮影。

  醫療衛生基礎設施發展迅速。2019年末,每千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為6.30張,較2015年增加1.19張;衛生人才隊伍不斷充實。2019年末,每千人口執業(助理)醫師2.77人,每千人口註冊護士3.18人,分別比2015年增加0.56人和0.82人;醫療服務能力明顯增強。2019年,全國醫療衛生機構總診療人次達87.2億人次,比2015年增加10.2億人次。

  人均預期壽命增長到77.3歲——

  “今兒天氣不錯,我在小區裏散了會兒步,和兩個老鄰居拉了拉家常。”北京市海淀區北下關街道雙榆樹南裏二社區91歲老人馬連枝,滿面紅光、精神矍鑠。近年來,小區進行了適老化改造,還建了衛生服務站。他住的老樓加裝了電梯,家中的衛生間、床、客廳走廊都安裝了扶手。小區的衛生站有醫護人員值班,如果身體有不適,打個電話,醫生會立即上門,居家健康養老挺方便。

  截至2019年底,我國居民人均預期壽命達77.3歲,比2015年增長1歲,主要健康指標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準。數據顯示,2019年,孕産婦死亡率和嬰兒死亡率下降到17.8/10萬和5.6‰。全國所有縣(市、區)普遍開展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老年健康服務能力快速提升。全國設有國家老年醫學中心1個,國家老年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6個,設有老年醫學科的醫療衛生機構3459個。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