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取得初步成效

2020-11-13 09:40:04  來源:新華網  責編:鄭思雯

  11月10日,生態環境部生態環境執法局督察專員李天威日前表示,2020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監督幫扶攻堅行動取得初步成效。

  在中國環境記協近日組織的環境茶座上,李天威説,隨著藍天保衛戰的推進,全國空氣品質持續改善,臭氧濃度卻不降反升。2019年,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臭氧平均濃度為1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6.5%。臭氧已逐漸成為僅次於PM2.5的影響優良天數比率的重要因素。

  揮發性有機物(VOCs)是形成臭氧的重要前體物。據李天威介紹,按照“問題精準、時間精準、區位精準、對象精準、措施精準”的總要求,生態環境部7月中旬啟動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監督幫扶,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長三角地區、蘇皖魯豫交界地區、長江中游城市群、珠三角地區等區域臭氧污染較重城市,選取涉VOCs重點行業企業集中的重點縣區、典型園區、特色集群,共開展了5個輪次的監督幫扶。

  他介紹,生態環境部加強對企業的幫扶指導,開展“送政策、送技術、送方案”活動,切實幫助企業解決污染治理的實際難題。生態環境部還對重點區域開展臭氧污染防治遠程監督幫扶,並組建線上技術專家團隊,指導重點區域城市做好相關企業排查整治工作。

  攻堅行動取得初步成效。李天威説,7月份北京、天津、河北、山西、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山東、河南、陜西等重點區域臭氧濃度顯著降低,臭氧超標天數明顯減少,未出現明顯、大範圍區域性臭氧污染過程。

  他表示,下一步要加強細顆粒物和臭氧協同控制,要推進揮發性有機物減排,同時要全面夯實臭氧污染防治基礎,補上生態環境執法能力的短板等。(記者 高敬)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