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産業興 增收助脫貧 互利村的互利致富路

2020-12-07 09:17:4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青龍山鎮互利村的一些村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村黨支部書記付永久看在眼裏,急在心裏。如何破解這道難題?互利村從2013年起就開始探索。

  脫貧要以産業作基礎。應該發展什麼産業呢?付永久將目光投向了小甘薯,“種甘薯是我們村的傳統,這裡的土壤、水分、氣候十分適宜,加工出的粉條也美味。”

  可是,這個有特色的本土産業一直沒做起來。“原因主要是過去村民都是分戶耕種、自産自銷,産量低、規模小。要做出規模效應,得有人帶頭示範。”付永久説。他為此多次到外地學習,精選優質品種,于2013年5月,與另外4戶村民牽頭成立了互利村甘薯專業合作社。

  村民李景良以20畝土地入的股,合作社統一提供種子、統一銷售,加工生産粉條,第一年合作社就收入10多萬元,“頭一回分紅就分了3萬多元,真不賴!”2015年,合作社社員發展到31戶,效益也不斷提升,李景良的年分紅提至5萬元。

  村民王洪岩家很長一段時間靠種地為生,偶爾做些收雜糧的生意,一年能收入1萬多元。可2016年9月妻子腦出血入院,前後花了10多萬元。老王每日還得在醫院照料,地沒人管,生意做不了,就成了貧困戶。

  在付永久的幫助下,2018年王洪岩將自家15畝土地、1.5萬元扶貧資金入股了村辦公司,年分紅有9500元,加上務工收入,一年下來進賬4萬多元,妻子的醫療費用也報銷了一大部分,全家當年就脫了貧。

  要想讓更多像王洪岩這樣的貧困戶擺脫貧困,産業規模還得擴大。2018年初,互利村在合作社基礎上,先後依託國家各類項目資金400萬元,成立了村集體所有的農産品加工有限公司,從事甘薯、雜糧等的種植、生産與加工。

  2018年,旗裏對全村5253畝土地進行確權頒證,隨後通過整合土地,村民以土地入股村辦公司,發展産業化合作經營。“村民每股每年保底分紅400元外,還有經營的利潤分紅。村集體更會拿出資金幫扶老弱病殘農戶,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付永久介紹。

  和面制漿、漏粉、撈粉、冷卻、打粉、成粉包裝……做粉條有幾十道工序,村民李茂文家傳製作粉條手藝,活幹得有條不紊。老李的妻子有舊疾,每年醫療費用就得七八千元,過去靠種玉米掙不上錢,日子過得艱難。村裏的甘薯粉條加工産業發展起來後,他的家傳手藝有了用武之地,兩個多月就能掙8000多元。全家13畝土地入股公司,一年收入超過2萬元。

  “過去種玉米趕上好年景一畝最多也就300元,現在一畝甘薯加工成粉條能掙3000元,又打工又分紅,日子越過越好。”老李沾著澱粉的臉上滿是笑容。2018年9月,村裏23戶貧困戶全部脫貧。全村人均純收入2016年不足6000元,今年預計可達近2萬元。

  如今,互利村已有5000多畝土地入股農産品加工有限公司。公司去年盈利283萬元,今年預計可達350萬元。“目前我們在産品深加工等方面還存在不足,延長産業鏈方面仍有可為,要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起來,走一條互利致富路。”付永久説。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