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帶就業 增收奔小康

2020-12-17 09:26:0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走進位於安徽濉溪縣的安徽小花褂服飾電子商務有限公司,一面智慧試衣鏡引起了記者的注意。

  一名顧客在試衣鏡前站立幾秒,機器上就顯示出他的動畫形象,再點擊螢幕右側的試衣按鍵,顧客身著不同服裝的效果就呈現在了螢幕上。“智慧試衣鏡是我們和深圳一家公司聯合研發的産品,大大節省了顧客的試衣時間,提高了購買效率。”公司負責人任傑説。

  5年前,任傑不敢想能有屬於自己的公司。當時,因企業改制,任傑和妻子同時從濉溪縣一家印染廠下崗,他去外地打工,妻子則留在老家照顧兩個年幼的孩子。“出門在外,最想念的還是家。那時候孩子年紀小,每次孩子生病都不能陪在他們身邊,很愧疚。”任傑回憶。

  第二年,任傑決定返回濉溪。由於在外打工接觸過電子商務,加上以前在印染廠上班,對服裝有些了解,任傑便邀上老同事,成立了一家做服裝外貿的電子商務公司。

  “起初沒什麼資金,公司設在哪兒,成了我最頭疼的問題。”任傑説。

  2017年,由濉溪縣濉溪鎮政府投資規劃的淮海壹號返鄉創業園正式投入使用,任傑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找到了園區運營管理負責人蔡海峰。

  “沒想到園區不僅答應為我提供場地,還免去前3年的房租。”2017年底,任傑將公司更名為“小花褂”,正式入駐淮海壹號。

  “縣商務局出臺政策,企業年銷售額達到規定數額,就給予一定比例的獎補。2018年和2019年,我們每年都能拿到10萬元獎勵。”任傑説,與此同時,公司每招一名新員工,縣人社局都會補貼公司1000元,“今年疫情防控關鍵時期,為了穩就業,政府補貼我們4萬元,用於發放員工工資,很大程度上緩解了公司的資金壓力。”

  蔡海峰介紹,目前園區共有60家小微初創企業和6個創業團隊入駐,去年園區産值1.25億元,其中農民工返鄉創業産值約8500萬元。

  為鼓勵支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濉溪縣近年來不斷優化創業環境,完善扶持政策,以創業帶就業。

  傍晚6點,天色漸黑,濉溪縣臨渙鎮臨南村的就業扶貧車間裏,仍然燈火通明,一派火熱的生産景象。“細節上要注意,襪子的線頭一定要處理乾淨,保證産品品質。”濉溪縣以琳服裝有限公司董事長胡莉正在車間巡查,“這幾天車間又接到一批出口訂單,我們正在抓緊生産。”

  早年間,胡莉一直在外打工。得知了家鄉的扶持政策,早有創業打算的她,2013年回到濉溪,創辦了一家棉紗布加工廠。得益於政策支持,加上自身努力,加工廠的效益越來越好,胡莉又有了新想法。“創業初期,政府對我支持很大,現在我的日子好了,想回饋社會,帶著更多鄉親奔小康。”

  胡莉找到濉溪縣人社局就業中心副主任張成見。“當時我們正在尋找勞動密集型企業進駐扶貧車間,吸納貧困戶就業。胡莉有想法,我們有政策,再合適不過了。”張成見説。

  2017年11月,胡莉成立濉溪縣以琳服裝有限公司,主要生産襪子、箱包等出口産品。“濉溪縣政府將一所廢棄學校改建為扶貧車間供我使用,同時每吸納一名貧困戶就業,給我500元補貼。”胡莉説,“目前車間裏26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已順利脫貧。”

  至今,濉溪縣已有9家企業入駐扶貧車間,帶動237人就業,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87人。截至目前,全縣新增私營企業1.2萬餘家、個體工商戶6萬餘戶,其中返鄉創業3萬多戶,實現創業帶動就業近27萬人次。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