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修復 “十三五”時期自然保護地增加七百多個

2020-12-18 09:34:4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在國新辦17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自然資源部副部長、國家海洋局局長王宏表示,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十三五”時期,我國堅持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修復,生態保護修復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十三五”期間,全國自然保護地數量增加700多個,面積增加2500多萬公頃,總數量達到1.18萬個,約佔我國陸域國土面積的18%。

  “十三五”期間,我國開展了25個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王宏介紹,這25個試點工程,涉及全國24個省份,惠及65個國家級貧困縣。中央財政已累計下達獎補資金500億元,目前實際完成的投資將近1700億元,試點工程在探索統籌山水林田湖草各自然生態要素進行整體保護、系統修復、綜合治理等方面收到了明顯成效。

  “十三五”時期,我國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全面保護天然林,擴大退耕還林還草規模,全國森林覆蓋率達到23.04%,森林蓄積量超過175億立方米,草原綜合植被覆蓋度達到56%。在造林綠化任務和資金安排方面,向貧困地區傾斜。“十三五”以來,全國新建2.3萬個生態扶貧專業合作社,共吸納160萬貧困人口參與生態建設。累計選聘生態護林員110萬名,結合其他幫扶舉措,精準帶動300多萬貧困人口脫貧增收。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十三五”期間,中央財政累計安排生態保護修復相關轉移支付資金8779億元,主要支持了生態功能重要地區政府提高基本公共服務保障能力、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海洋生態保護修復等。(記者 朱雋)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