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積極打造可持續與智慧交通體系

2020-12-23 09:40:4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核心閱讀

  歐盟力爭到2050年使交通運輸行業減少90%的碳排放。為實現這一目標,歐盟出臺一系列政策舉措推動交通領域綠色和數字化轉型,全力打造可持續與智慧交通體系。

  

  歐盟委員會近日公佈《可持續與智慧交通戰略》,並提出一份由82項倡議組成的行動計劃,以便切實推進綠色與智慧交通建設,助推歐洲經濟綠色增長。

  力爭到2050年交通運輸行業減少90%的碳排放

  目前交通運輸業的溫室氣體排放約佔歐盟總排放量的1/4,並呈不斷增加趨勢。歐盟力爭到2050年使交通運輸行業減少90%的碳排放。為減少運輸業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歐盟對陸運、海運、空運均確立了減排目標。到2030年,至少要有3000萬輛零排放汽車和8萬輛零排放卡車在歐洲公路上行駛,零排放船舶將進入市場;到2035年,零排放大型飛機將投入市場;到2050年,幾乎所有汽車、貨車、公共汽車及新型重型車輛都將實現零排放。

  根據最新公佈的《可持續與智慧交通戰略》,歐盟將推動500公里以下的旅行實現碳中和,這意味著旅行的主要選擇將從航空轉向碳排放更低的鐵路。據悉,歐盟委員會將在2021年提出一項旨在增加長途和跨境客運鐵路服務的行動計劃,力爭到2030年高鐵交通量翻番,到2050年鐵路貨運量翻番。

  目前,歐洲大部分內陸貨運通過公路運輸,造成較為嚴重的交通擁堵和空氣污染問題。歐盟提出,內陸貨運量中的75%將轉移到鐵路和內陸水運,到2050年,95%的客運服務和近90%的貨運列車應實現電氣化。

  根據戰略,未來歐盟境內的航運業要力爭實現空氣和水域零污染,同時建立清潔港口和排放控制區,將內河航運與鐵路運輸連成一張網。對於航空業,歐盟建議建造零排放機場,減少發放給航空公司的免費碳排放配額。

  為解決“最後一公里”問題,歐盟計劃擴大和改善自行車基礎設施建設。歐洲健康與環境聯盟戰略活動主管安妮·斯塔夫指出,應該提高自行車的普及率並大力倡導步行。“這不僅有助於減少碳排放、空氣污染、噪聲和交通擁堵,還可以推動健康出行。”

  全面推動交通系統數字化轉型

  交通運輸領域的數字化和自動化可極大提高效率、安全性和可持續性,這個過程依賴於大數據、人工智能以及信息通信技術領域的最新技術應用。歐盟表示,將為新技術和新服務的發展創造有利條件,並提供一切必要的立法工具。

  《可持續與智慧交通戰略》提出,要依靠數字技術,建立互聯共享的線上電子票務系統,貨物運輸也將實現無紙化。歐盟為此提出將創建一個全面運營的跨歐洲多式聯運網絡,為鐵路、航空、公路、海運聯運提供便利。根據計劃,歐盟將從2021年開始採取靈活的票務機制,到2030年建成一站式電子票務系統,以簡化跨境票務服務。歐洲旅遊代理商及旅行社協會認為,歐盟促進多式聯運為消費者增加了乘坐多種交通方式的選擇和便利,同時減少了碳排放。

  歐盟還將進一步擴大歐洲鐵路交通管理系統範圍,在整個歐洲大陸實現火車的無縫運行,同時強化歐盟船舶交通監控和信息系統,通過自動化監管設備,提高對事故和潛在危險的預警能力和響應速度,更好地預防和發現船舶污染。

  在城市交通方面,歐盟將加大部署包括車輛導航系統、智慧停車系統、共享汽車、駕駛輔助系統等在內的智慧交通系統。新戰略強調了5G網絡和無人機的作用,稱這兩項技術將極大推動交通運輸系統的數字化和智慧化,並將催生新的交通解決方案。歐盟計劃到2025年在歐洲主要陸路交通線上實現不間斷的5G網絡覆蓋,並推進整個交通運輸網絡的5G部署。而無人機與物流結合,正在改變城市物流的供應鏈,有助於減少交通事故和擁堵、提高出行便利性。

  據報道,荷蘭一家餐廳已經成功試飛外賣無人機,為海灘上的遊客送去比薩。德國一家初創公司正在為城市空中交通研發重型無人機,可載荷200公斤飛行40公里,用於醫療物資運送、工廠零件運輸等。保加利亞一家無人機公司正在和比利時、意大利等國的5個機場聯合打造貨運無人機機場,並與歐洲超過35個機場共同建設全球第一個貨運無人機網絡,預計運輸時間、成本和排放量將比傳統航空貨運低80%。

  將為綠色和數字産業發展創造新市場

  歐盟計劃到203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削減至少55%,並爭取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歐盟委員會副主席蒂默曼斯表示,要想實現這一總體目標,歐盟必須拿出更大的決心和行動,推動建設可持續、智慧和富有韌性的交通運輸系統。

  今年以來,歐盟已採取多項措施推動交通運輸系統的綠色轉型。大力推廣清潔車輛和替代燃料,實行“污染者付費”原則,實施碳定價、稅收、道路收費、終止補貼等措施降低化石燃料消費,引導消費者轉向鐵路等更具可持續性的交通方式,通過“連接歐洲設施”基金向關鍵綠色運輸項目注資……

  為了滿足碳中和要求,歐盟在戰略中更加強調清潔能源的重要性,表示將加速建設充電基礎設施網絡,以進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和低碳燃料的應用規模和替代比例。根據計劃,歐盟將在各地安裝300萬個公共充電站,併為電動汽車建立更本土的供應鏈。氫燃料正在得到大力推廣,未來歐盟境內將安裝1000個氫氣加氣站。

  強化在綠色交通領域的國際合作也將是歐盟未來的政策方向。在歐盟泛歐交通運輸網的統籌協調下,歐洲各國在交通基礎設施和清潔能源技術方面積極開展合作,德國和法國正在牽頭推動歐洲電池聯盟,比利時與荷蘭的內陸港口正在為停泊船隻建立一個統一的岸上電力系統。作為歐盟“連接歐洲設施”基金的重點項目,波羅的海三國與西歐國家之間的鐵路通道正在打通。

  歐洲環保組織“交通與環境”電力和能源經理傑特·德·科克認為,歐盟積極打造可持續與智慧交通體系意義重大,將為綠色和數字産業發展創造龐大的新市場。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