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南潯 擘畫電梯産業新藍圖

2020-12-23 09:44:1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浙江南潯 擘畫電梯産業新藍圖

  2020年,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電梯企業在全國各地老舊小區已加裝電梯1865台、同比增長366%,1.7萬餘住戶享受到加裝電梯帶來的便捷。

  既有住宅加裝電梯,是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嚮往而實施的一項民生工程。在推進既有住宅電梯加裝標準制定、政策宣傳、施工監督等各項工作的過程中,南潯區主動適應國內國際雙循環,突出服務職能,走進企業、走進群眾,全力推進保障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工作,打開了電梯産業“新藍海”。

  

  編制行業標準規範 加裝電梯有了“南潯經驗”

  近年來,南潯區在推廣加裝電梯的過程中遇到了不少難題,2019年,南潯區啟動了加裝電梯地方標準規範的編制工作。

  今年8月2日,南潯區發佈了《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實施指南》和《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工程技術規範》,詳細規定了加裝電梯流程,理清了工作程式,讓住戶清楚明白到哪申報、怎麼申報;相關部門需要做什麼、誰來做、怎麼做等問題,為加裝電梯工作提速增效。

  隨後,《南潯區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一件事”實施方案》出臺,助力加裝電梯一站式聯辦、一體化服務,可複製、可推廣的加裝電梯“南潯經驗”日漸成熟。

  瞄準市場 探索行業新經濟增長點

  南潯區電梯年産量佔全國的10%,浙江省的50%。全區現有63家規模以上企業,包括整機與配件企業。近年來,南潯電梯企業緊緊把握國內外發展導向,在鞏固國外市場的同時,積極開拓國內市場,做大國內市場份額。

  2019年,南潯區有13家電梯企業走出浙江,服務範圍覆蓋北京、上海等25個省區市,俄羅斯、烏克蘭、印度尼西亞等國家也有南潯電梯的身影。南潯區還結合本地電梯産業總體發展特點,加大扶持力度,明確企業每安裝一台加裝電梯獎勵銷售額的10%,最高獎勵100萬元,引導企業聚焦民生工程新期盼。

  今年以來,南潯全區電梯企業規模以上産值95.07億元,同比增長10.4%;出口3.65億元,同比增長14.55%。南潯電梯産業的“新藍圖”正徐徐呈現。

  借力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建設,沃克斯迅達電梯有限公司與上海迅達電梯完成合資後,在基本覆蓋大型城市的基礎上,把目光瞄準了中小型城市,在多個中小型城市設立銷售中心,為接下來的發展謀篇佈局。

  擴大品牌知名度 持續提升産品競爭力

  今年8月,由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紅山區住建局牽頭主導的松州園、古華園小區舊樓加裝電梯項目順利通過招投標等環節,恒達富士電梯有限公司中標,為這兩個小區提供了共計83台高品質舊樓加裝電梯産品。

  能夠在眾多品牌中脫穎而出,得益於恒達富士不斷提升自身品牌的知名度。而2019年獲得的“品字標浙江製造”認證,更讓恒達富士提升了品牌競爭力。培育電梯“品字標浙江製造”企業是南潯區市場監管局推動電梯企業高品質發展的有力舉措。今年,南潯電梯企業有8個産品獲得“品字標浙江製造”認證、6個産品獲得國際證書互認。

  為支持企業走高品質發展路線,南潯區承辦“2020年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品質標準暨電梯産業發展論壇”和“中國(南潯)電梯産業發展論壇暨首屆南潯電梯網上博覽會”活動,組建“南潯電梯行業智庫專家委員會”交流平臺,為南潯加裝電梯産業對接高端資源、打造行業標杆和領軍者形象打下基礎。

  2019年,隨著南潯獲批國家知識産權強縣工程示範區,知識産權工作進一步融入電梯産業,其品牌高度、強度、厚度日益提升。此間,南潯掛牌成立電梯産業品牌指導服務站,成功註冊HEA集體商標,成為浙江省首個電梯産業集體商標。

  借助産業集群的品牌效應,南潯的電梯産業越走越遠,如今,強勢踏入既有住宅加裝電梯領域,南潯的“新藍海”逐夢之旅,將越走越穩。

  數據來源:湖州市南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