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昌江走上轉型發展之路 老礦區 唱新曲

2021-01-04 09:49:3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杜覺祥有兩樣愛好,一是攝影,二是下棋。沒想到,這兩樣愛好竟促成了他和昌江旅遊的特殊緣分。

  杜覺祥是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縣昌化鎮棋子灣開元酒店的總經理。2018年初,他剛上任那會兒,酒店虧損,細究原因,不缺風景,而是沒有特色。

  挖掘資源,揚己之長,杜覺祥近3年來堅持拍攝棋子灣海上落日景色,由此也找到了酒店的特色定位——吸引攝影愛好者來這裡拍攝落日美景。不僅如此,在他的推動下,昌江在2019年成功舉辦全國業餘圍棋公開賽。當年,開元酒店全面盈利。截至2020年底,開元酒店業績相比2019年全年還增長了14.26%。

  開元酒店的嬗變,恰是昌江轉型的真實寫照。昌江石碌鐵礦有百年開採史,採礦業曾長期佔到昌江財稅收入的一半比重。但隨著鐵礦資源日益枯竭,昌江于2011年被國務院列入資源枯竭城市。

  借助政策支持,昌江早在被確定為資源枯竭城市之前就調整思路,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目標,開始了轉型發展探索。

  圍繞棋子灣旅遊度假區,昌江做好旅遊文章。昌江整合全縣景區景點及旅遊景觀元素,對旅遊資源按時域、地域進行分類梳理,一年四季有美景。2019年,昌江接待過夜遊客101.3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7.1億元。

  産業轉型的步伐,在不斷加速。

  “石碌鐵礦的尾礦渣石存量,佔全省總量的98.47%。”昌江循環經濟工業園區管委會主任吳增榮説,為解決這一問題,昌江將石碌鐵礦工業轉型産業區設在循環經濟工業園區內,同時加大新能源産業、新型建材生産等領域的招商引資力度。

  作為國家級循環經濟試點示範園區,昌江循環經濟工業園區2019年的工業總産值為101億元,佔全縣工業總産值的91%。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總投資394.5億元的海南昌江核電二期項目正式啟動。圍繞這一項目,昌江編制出臺清潔能源産業園發展規劃,2019年10月,一批項目簽約落地。

  曾經脆弱的農業,逐步提質升級。

  2016年,海南和豐世紀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周載耀看中烏烈鎮的交通優勢,投資建起佔地40多畝的現代農業育苗工廠,精心選育沙漠玫瑰、秋石斛、櫻桃番茄等熱帶植物品種,組建起技術研發中心和人才培育基地,還一舉攻克了秋石斛的“芽點無性擴繁”技術難題。如今,在一座2400多平方米的現代化大棚裏,一次可栽育25萬株秋石斛,一年有1.5個栽育週期,每株毛利約3元,市場供不應求。

  “現在公司已經從‘種産品’變‘種種子’、從‘農場’變‘工廠’、從‘基地’變‘觀光’。”周載耀説,“要想搞好熱帶農業,關鍵還在技術和創新。”

  眼下,昌江已累計調減甘蔗、桉樹等傳統經濟作物約15萬畝,先後建起3家省級現代農業産業園。熱帶特色高效農業不僅助推貧困群眾脫貧致富,還為昌江發展旅遊業提供了新動力。

  “2019年,全縣三産結構比例已由2012年的24:57.5:18.5調整至25.6:41.8:32.6,經濟結構實現從‘一礦為主、工業獨大’到‘三産並進、協調發展’的轉變。”昌江縣委書記黃金城表示,“我們堅定轉型之路、邁向高品質發展的信心更足了。”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