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蔬菜 遠銷海外

2021-01-07 09:27:3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冬日沃野,杞麓湖畔生機勃勃,平整連片的菜地一望無際。在雲南省通海縣秀山街道種植區,筆直的田埂將田野劃分出縱橫交錯的格子,格子裏種滿了品種各異、色澤鮮潤的蔬菜,宛若一塊塊調色板。

  秀山街道大樹社區人均僅五分田,村民們都是精耕細作種菜的好手。

  “在我們這兒,家家戶戶都種菜。”大樹社區黨總支書記趙思旺一臉自豪,“這幾年,我們把菜賣到了泰國、越南,最遠出口到了中東。”

  通海是雲南省知名蔬菜生産基地和集散地,近年來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儘管不靠海、不沿邊,通海蔬菜産量36%銷往國外。2020年,全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預計達19615元,較2015年增加6980元,年均增長9.2%。

  蔬菜遠銷海外,靠什麼?“品質好。”趙思旺答道。

  大樹社區1998年開始推廣種植蔬菜,到2016年前後,趙思旺和村民們都有一個共同感受:靠傳統生産方式,蔬菜産業難以突破發展的“天花板”;要打開發展新空間,必須瞄準高質高效發力。

  走進大樹社區蔬菜種植區,黃色的粘蟲板、錯落有致的太陽能滅蟲燈頗為醒目。再仔細看,地裏還有最新安裝的噴灌設備。

  “近年來,基礎設施在不斷完善,綠色種植、科技種植讓我們的蔬菜品質更好,這是我們的核心競爭力。”趙思旺指著地裏整齊的蔬菜説,“我們這兒種菜,從品種選定、有機肥提供,到栽種的行距、株距,都有統一的標準和技術指導。”

  在通海縣原態蔬菜專業合作社種植基地,菜農們科技種菜更上一層樓。氣象監測及預報服務、土壤環境數據監測及分析……菜農程秀玲打開手機,基地裏蔬菜的生長環境數據一目了然。

  2019年,程秀玲加入了原態蔬菜專業合作社。在這裡,她第一次接觸到了智慧水肥一體機,用上了蔬菜溫濕度和視頻監控系統。“加入合作社,統一技術標準、統一市場銷售,減少了我們菜農的後顧之憂。”程秀玲説。

  原態蔬菜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何來介紹,2020年5月,通海建成農業物聯網,原態蔬菜專業合作社實現了蔬菜生産智慧化,農産品追溯更為全面、精準。“以後,消費者也能通過手機察看蔬菜的生長情況,實現生産全過程可視化追溯。”

  種得好,更要賣得好。

  通海高原農産品有限公司的蘿蔔絲加工車間裏,工人們正在對蘿蔔絲進行分揀,這些分揀好的蘿蔔絲經過包裝後將出口到韓國、日本等國家。

  別小看這普通的蘿蔔絲加工,作為公司的拳頭産品,一年出口額就達800萬美元。“蘿蔔一公斤最多賣6角錢,經過十幾個加工環節以後,最少能值3元。”通海高原農産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楊衛説。

  2019年7月,通海高原農産品有限公司的蘿蔔絲和甘藍等蔬菜,第一次通過鐵路運往深圳,再通過海港碼頭運往國外。“從‘棉被車’到專業的公路冷鏈,再到嘗試鐵路冷鏈,運輸方式越來越先進、便捷,通海這個‘大菜園’的菜一定能走得更遠。”楊衛説。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