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發展 建設生態城市

2021-01-11 15:00:5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2020年11月23日,陜西西安市下起了鵝毛大雪,室外氣溫降至零攝氏度以下。而此時,陜西西鹹新區灃西新城同德晨曦園小區居民王敬修的家裏,十分溫暖。

  雪天氣溫驟降,考驗著供熱企業的服務品質。陜西西鹹新區灃西新城能源發展有限公司通過中深層地熱能無干擾清潔供熱系統,採取智慧能源管控、加強管網巡檢等舉措,全力以赴保障低溫天氣居民供暖的安全穩定。這是灃西新城建設綠色生態城區,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的縮影。

  2013年,灃西新城開始探索應用中深層地熱能,創新研發無干擾清潔供熱技術,通過鑽機向地下2500米至3000米的高溫岩層鑽孔,通過密閉金屬套管換熱器將地下深處的熱能導出,並通過熱泵系統向地面建築物供熱,整個過程取熱不取水,不産生污染物和碳排放。

  2019年7月5日,全國最大規模中深層地熱能無干擾供熱系統投運,為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159萬平方米建築供冷、供熱和生活用水。2020年11月,在鄭州市重點項目鄭州鯤鵬軟體小鎮(一期)中,以中深層地熱能集成應用為特色的綜合能源系統,正式開始建設施工。

  目前,灃西新城推廣應用中深層地熱能無干擾清潔供熱面積達1300萬平方米,成立了地熱能産業聯盟和清潔能源技術研發中心,鼓勵科研院所、金融機構及社會資本等參與産業發展,構建“政産學研金介用”相結合的發展模式。以一個供暖季2000萬平方米的面積計算,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6萬噸,減少使用標準煤32萬噸,相當於種植712萬棵樹的全年生態補償量,節能減排效果顯著。

  未來,灃西新城將建成12座分佈式綠色能源站,實現區域內建築物綠色能源全覆蓋,結合國家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建設開放智慧綠色能源互聯網體系,確保城市能源安全、清潔、高效。

  2015年4月,灃西新城成為全國首批、西北唯一的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如何有效收集並綜合利用雨水,是探索海綿城市建設的初衷。

  在海綿城市研究試驗中心院內,工作人員做了一個試驗:提來一桶水倒在地上,不到10秒鐘,地上積水不見,只有地磚表面呈濕潤狀態。據介紹,這種地磚是透水磚,用環保材料做成,透水性能極好,主要用於公園和人行步道。

  不僅是市政道路,這裡的建築與小區、景觀綠地、中央雨洪調蓄系統一起構成了海綿城市建設的“4級雨水收集利用體系”。傳統的地下排水管網被綠廊、植草溝、蓄水花園、下凹式綠地等替代。市政道路依據土壤特性探索雙側收集滯滲、單側收集存儲、分段收集凈化3種道路收水方式,並結合道路斷面,採用不同防水結構,在保證道路結構安全前提下,實現雨水的有效收集。收集的雨水經過凈化後可以用於綠化和消防用水,為城市“解了渴”。

  2019年,灃西新城順利通過國家三部門專家組現場復核驗收,全面完成試點任務。截至目前,累計實施海綿型建築園區320萬平方米、道路80余公里、公園綠地240萬平方米、防洪治理及灘面修復40余公里。

  讓生態恢復自然,綠在林田湖草,也是綠色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灃西新城海綿城市技術中心工作人員毛繼鵬介紹,根據西安市“三河一山”綠道規劃建設總體安排,灃西新城承擔渭河綜合治理工程以及灃河綜合治理工程。其中,灃河綜合治理工程全長約12.9公里,佔地面積225公頃,分灘面治理及水生態修復,計劃5期建設完成。

  截至目前,灃河綜合治理工程已完成投資近4億元,已完成堤防填築12.3公里,堤頂路7.7公里。灘面修復已完成1875畝。

  目前,灃河西岸已具備了城市公園所需的基本功能,除了健身、娛樂空間,還有一條50公里的自行車賽道。不僅做到了讓周邊居民臨水而居、伴水而行、親水而樂,還實現了灃河“洪暢、堤固、水清、岸綠、景美”的綜合治理目標。此外,2019年,新渭沙、釣魚臺、白馬河等10多個公園綠地建成開放,總面積超過343公頃,人均公園綠地超過15平方米,形成“以點帶面,連面成片”的綠色格局。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