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

2021-01-14 09:33:5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當前,我國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三農’工作轉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新階段。”在13日舉行的國新辦發佈會上,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劉煥鑫介紹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黨的十九大以來,以保供能力穩步提升、農民收入連年增長、農村生態建設得到加強以及農村教育、文化、衛生等社會事業全面發展等為標誌,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劉煥鑫表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當前和今後要重點抓好四方面工作。

  ——提升糧食等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水準。要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抓住種子和耕地兩個要害,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打好種業翻身仗。建設國家糧食安全産業帶,加強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建設。推動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確保糧食面積穩定、産能穩步提升。

  ——大力發展鄉村産業。要發展農産品加工業,引導加工企業重心下沉,把更多的就業機會和增值收益留在農村、留給農民。大力發展鄉村特色産業,增加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滿足城鄉居民多樣化需求。發掘鄉村多種功能,發展鄉村旅遊、休閒康養、電子商務等新産業新業態,拓展農民就業增收空間。推進農村創業創新,培育返鄉農民工、入鄉科技人員、在鄉能人等創業主體,增強鄉村産業發展動能。

  ——實施鄉村建設行動。要實施村莊道路、農村供水安全、新一輪農村電網升級改造、鄉村物流體系建設、農村住房品質提升等一批工程項目,改善鄉村基礎設施條件。持續推進縣鄉村基本公共服務一體化,推動教育、醫療、文化等公共資源在縣域內優化配置。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建設美麗宜居鄉村。

  ——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要突出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創新鄉村治理方式,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大力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農民科技文化素質,推動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

  從今年開始,脫貧摘帽地區將全面轉向鄉村振興。如何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劉煥鑫介紹,主要是守住一條底線,健全防止返貧動態幫扶和監測機制,確保不發生規模性的返貧;健全一套政策,推動政策舉措平穩轉型支持鄉村振興,建立上下貫通、精準施策、一抓到底的鄉村振興工作體系;壯大一批産業,推進脫貧地區特色産業持續發展。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深化農村改革作出了專門部署。農業農村部政策與改革司一級巡視員趙長保介紹,謀劃和推動新一輪農村改革,要以處理好農民和土地關係為主線,以推動小農戶和現代農業有機銜接為重點,著力激發農業農村發展活力,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更有力的制度支撐。

  “大國小農”是我國的基本國情農情。“要注重解決小農戶生産經營面臨的困難,把他們引入現代農業發展大格局。”趙長保介紹,下一步將按照服務、提高和富裕小農戶的要求,在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財力投放等方面加大力度,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小農戶利益,並加快構建扶持小農戶發展的政策體系,強化政策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注重惠農政策的公平性和普惠性。同時,也要統籌兼顧扶持小農戶和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揮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對小農戶的帶動作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