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平羅縣實行耕地保護動態監測

2021-01-25 10:08:0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1月17日下午,寧夏回族自治區平羅縣渠口鄉紅旗村一處堆放建築垃圾的田埂邊,縣自然資源局國土所所長丁立軍拿出手機,打開“寧夏自然資源監管”APP,跟著APP上的導航箭頭走走停停,拍照、錄影、上傳、填表,不到半小時,一宗疑似違法佔用耕地案件取證完畢。

  “這要在過去,我們的工作人員沒有測量資質,得請第三方公司來測量、繪圖之後,才能獲取違法佔地的具體面積。”丁立軍告訴記者,以前取證一次,前後要用半個月時間,如今通過APP,效率大大提高。

  “寧夏自然資源監管”APP,是寧夏2019年起建立的耕地保護動態監測監管系統的重要一環。這套系統通過天上看、地上查、網上管的方式,實現了對耕地資源的全週期監管和精細化、精準化管理。

  據介紹,寧夏耕地保護動態監測監管系統利用高分系列遙感衛星、北京二號商業遙感衛星等多源衛星資源,每年分4季度獲取全區22個縣市區的影像數據,整合土地利用現狀、土地利用總體規劃、耕地品質等別、永久基本農田、耕地佔補平衡、建設用地審批等基礎數據,形成耕地保護綜合應用數據庫。同時,根據寧夏地理分佈實際情況,採用圖像解譯技術,分北部川區、中部乾旱帶和南部山區制定3類解譯規則集,準確判讀定位全區耕地變化圖斑,解譯耕地變化後的地類。

  “從2019年底開始,縣局按季度收到由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總系統中發現的耕地及永久基本農田數量、品質變化的疑似問題圖斑。我們在其中找出局裏已經依法審批過的區域,將剩下疑似違法破壞耕地的區域圖斑,交由基層管理所的工作人員取證。取證後的相關內容也會通過系統提交上級單位核實,並轉至執法部門。”平羅縣自然資源局用途管制和耕地保護室主任薛麗娟介紹,“比如未經審批違規搞非農建設、亂佔耕地建房、挖湖造景等破壞耕地的行為,取證後經核實確實屬於破壞耕地的,執法部門會第一時間看到並採取行動。”

  據了解,寧夏耕地保護動態監測監管系統自2020年正式運行以來,實現了全方位精確查詢全區各市、縣(區)耕地的數量、品質、分佈情況,全區域精準判讀耕地數量、品質變化情況,全類型分析耕地變化圖斑合法合規性情況,全週期監管耕地變化處置情況,全過程監管耕地保護業務工作。

  “2020年前三季度,全區共審查圖斑5362個,比對2020年、2019年監測疑似違法圖斑問題,數量呈遞減趨勢,真正做到了早發現、早制止的精細化管理效果。”寧夏自然資源廳耕地保護監督處處長高岩説。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