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 母親河更美 塞上産業興

2021-01-28 13:41:18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寧夏 母親河更美 塞上産業興

  2020年11月,寧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區被生態環境部授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稱號。

  石嘴山市,這個賀蘭山下曾一度陷入資源枯竭的工業老城,在經濟轉型發展創新區、生態保護修復示範區、環境污染防治率先區建設上走在前列,在保障河段堤防安全標準區、黃河文化傳承彰顯區建設上見實效,走出了一條高品質發展的路子。以石嘴山市為代表,寧夏全區正在用實際行動回應“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的殷切囑託。

  澤惠:天下黃河富寧夏

  黃河自寧夏中衛市沙坡頭區南長灘村進入寧夏境內,流經中衛、吳忠、銀川、石嘴山四市,由石嘴山市惠農區麻黃溝進入內蒙古,在寧夏的流程為397公里。

  寧夏是沿黃九省區中唯一全境屬於黃河流域的省份,6.64萬平方公里國土面積中,直接受益於黃河的有近5萬平方公里,近90%的水資源來自黃河,59%的耕地用水來自黃河,沿黃地區集中了全區66%的人口、80%的城鎮,創造了90%的經濟總量、94%的財政收入,生産了74%的糧食。

  2017年,被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遺産名錄的寧夏引黃古灌區,是世界灌溉農業文明史上的傑出典範之一,其中秦渠、漢渠、唐徠渠等至今仍發揮灌溉作用。

  新中國成立以來,寧夏對黃河流域的治理不斷取得巨大成就,固海、鹽環定、紅寺堡、固海擴灌四大揚水工程將黃河水引入寧南乾旱地區。黨的十八大以來,寧夏水沙治理取得顯著成效,生態環境持續明顯向好,發展水準不斷提升。

  從古至今,黃河水滋養著寧夏這片美麗富饒的土地,造福寧夏各族人民。天下黃河富寧夏,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寧夏有著獨特的自然稟賦,寧夏人有著特殊的使命擔當。

  使命:讓母親河永遠健康

  黃河流經9個省區,奔騰萬里入海,其中寧夏段最短,長度僅佔黃河的7.26%。

  “十三五”期間,寧夏大力推行生態治理,提高水資源利用率,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調統一、協同共生,走出了一條高品質發展的新路子。

  這五年,寧夏完成荒漠化土地治理180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2616平方公里。截至“十三五”時期末,寧夏森林覆蓋率為15.8%,草原綜合植被蓋度為56.5%。同時,寧夏綜合施策,大力實施“碧水行動”,紮實開展不達標水體綜合整治。23個工業園區廢水全部實現集中處理,取締封堵了58個入河湖溝工業企業直排口,關閉搬遷了33家規模化畜禽養殖場,全面消除了城市黑臭水體和劣Ⅴ類水體。

  通過綜合治理,寧夏的黃河段堤防建成“一堤六線”標準化堤防,達到河道80%的治理水準,堤防建設成果蔚然。

  2005年以來,寧夏全區GDP增長了5.2倍,工業增加值提高了4.5倍,但取水總量減少8.17億立方米,萬元GDP用水量(當年價)、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當年價)分別下降85.5%、76.8%。

  生態環境得到改善,水資源利用率顯著提高,寧夏經濟的高品質發展有了基礎,九大産業蓄勢待發。

  破局:九大産業蓄勢崛起

  寧夏枸杞品質優異、聞名遐邇,但受限于科技研發水準,寧夏枸杞産業一度停留在銷售乾果的初級加工階段。

  2020年,為助推枸杞産業高品質發展,銀川市大力發展枸杞精深加工,以龍頭企業帶動文化旅遊融合及基地建設,推進枸杞産業優化升級,全面提升産業競爭力。

  這是寧夏實施的“九大産業”戰略之一。

  2020年9月3日,寧夏召開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第一次推進會。會議指出,要認準一條路,大力推進重點産業高品質發展。會議明確,電子信息産業、新型材料産業、綠色食品産業、清潔能源産業、葡萄酒産業、枸杞産業、奶産業、肉牛和灘羊産業、文化旅遊産業成為寧夏未來經濟建設的主心骨。

  發展九大産業,既是寧夏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訴求,也是寧夏獨具的優勢所在。

  以電子信息産業為例,寧夏擁有大量風能、光伏、水電和火電資源,在氣候條件上更佔優勢。中衛市具有充沛的電力資源,水和天然氣價格相對較低,地質構造穩定,全年大氣環境優良天數達280天以上,發展雲計算和大數據産業得天獨厚。

  文化旅遊産業是寧夏的一塊亮麗名片。2020年“十一”長假期間,全區接待國內遊客357萬多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9.66億元。

  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寧夏加快推進産業佈局區域化、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發展現代化,構建現代産業體系。聚焦九大産業,一系列政策成果紛紛落地。

  2020年7月,《關於加快規範推進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出臺;2020年10月,《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投資管理辦法》出臺;2020年12月7日,《中共寧夏回族自治區委員會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正式通過;2021年1月6日,《自治區九大重點産業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出臺。

  九大産業,發展基礎、資源稟賦、特色優勢和薄弱環節各不相同,各項政策的落地,緊扣目標定位和重點任務,為每個産業“量體裁衣”,制定了相應的實施方案。

  推動高品質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快産業轉型升級,寧夏努力走出一條高品質發展的新路子。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更是一次千載難逢的使命賦予。寧夏將牢牢抓住歷史機遇,乘勢而上,創造不負囑託、不負黃河、不負使命的奇跡。

  數據來源:中共寧夏回族自治區委宣傳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