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甘谷縣西坪村 山溝裏好消息連連

2021-02-03 09:18:0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臘月十六,雪後初晴,翻山梁、穿溝道,順著硬化路,記者來到甘肅省甘谷縣磐安鎮西坪村。

  群山環抱的西坪村,被“鎖”在三縣交界處,曾是全縣最後3個貧困村之一:163戶人家,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有95戶,貧困發生率達60.58%。

  以往,三九四九,墻根底下一蹲。如今,正是冬閒時節,村裏卻很少有人閒著。

  “如今啊,工夫都花在了農田裏,架豆王長不好都難。”村民王國平説。

  原來,這些年為了找準脫貧路子,各級幹部遍訪農戶、調研分析,請專家、找把式,為西坪村“把脈”,最後因地制宜找準了特色産業——種植架豆王,村裏的海拔、氣候剛合適。

  “黨組織為咱找出路,只要肯幹,土裏能生金。”王國平在自家地裏種下了兩畝架豆王。他悉心照料,去年就獲得豐收,兩畝架豆王一共掙了1萬多元。

  “去年,村上發展基建,用工的地方多,我得空就去打工,每天能掙120元。”王國平算了筆賬,架豆王的收入,加上自己務工掙下幾千元,在外地務工的兒子過年能帶回近3萬元。全家人年收入4萬多元,人均純收入過了萬。

  村裏人都直説沒想到,山溝裏種出緊俏菜,縣裏的合作社上門收購架豆王。如今,全村種植的架豆王達到300多畝,戶均增收1萬元。

  如今的西坪村,晚上亮起了路燈,建成了文化廣場,健身器材一應俱全。原來的青泥灘,被打造成河堤風情線,流水潺潺。這家蓋新房,那家娶媳婦,還有人家買了車。去年,西坪村整體脫了貧。山下的大標語振奮人心: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

  産業起步,西坪人珍惜來之不易的好日子。如今,村裏又建成3座養殖場,採取“公司+農戶”的模式運營,圈養一年出欄。“我也打算入夥養牛。集中養牛,集體出售,自己少操心,還能賣上好價錢。”王國平信心滿滿。

  “咱這山溝裏好消息連連,日子越過越紅火。”王國平起身,給爐子裏添了塊硬柴,本就很旺的爐膛,火苗又往上躥了一節。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