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無極縣王村 大棚中科技感滿滿

2021-02-03 09:05:38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臨近春節正是草莓行情最好的時候,訂購電話響個不停。”棚外天寒地凍,棚內溫暖如春,在河北省石家莊市無極縣七汲鎮王村的大棚裏,村民張建平忙著採摘,額頭上滲出細密的汗珠。

  無極縣是石家莊的“菜籃子”,蔬菜種植面積達14萬多畝。“高峰期間,村裏每天可外運蔬菜1萬斤以上。”村黨支部書記張書賓頗為自豪。

  村裏種植大棚蔬菜已有30多年,如今擁有大棚1500多座。發展大棚種植,成功秘訣是啥?張建平和大棚打了半輩子交道,他的道理很簡單:“咱就認準科技這條路,堅持走到底。”

  “剛開始,起土墻,搭草簾子,可棚裏採光不好,溫度上不去,蔬菜生長沒有後勁。”張建平回憶。

  不僅在王村,一家一戶分散經營、技術水準較差、品質難以保障……一度無極縣蔬菜産業發展遇到瓶頸。

  村民去山東壽光學習後,柔性結構大棚、電動卷簾機、大棚旋耕機等新技術在縣里落地生根。“他們啥好就學啥,咱的大棚中科技感滿滿,蔬菜産量增加了1/3,成本還能降不少。”張建平説。

  縣裏還請了專業設計團隊。七汲鎮黨委書記盧愛武介紹:“哪塊地適合蓋大棚,哪塊地適合種露天菜,大棚坡度多大採光最好,無土墻溫室怎樣建,通過專家們科學規劃,大棚佔地面積少了,蔬菜産量上去了。”

  種植技術也趕上了趟。“以前黃瓜秧一長高,咱就掐頭。如今掌握了落秧技術,用夾子隨時調整秧苗高度,省時省力,一座棚果菜的産量從1萬斤增加到3萬斤。”村民牛慶科有8個大棚,從2005年開始,他去壽光學習了10多次。

  産業長久發展,關鍵要打開市場。城鄉配送、訂單農業、入駐電商平臺……無極縣不斷開拓蔬菜銷售渠道。“超市、酒店、社區都成了我們的客戶,外地來村里拉菜的貨車一輛接一輛。”七汲鎮鎮長趙君明介紹。

  縣裏的大棚蔬菜面積不斷增加,形成了設施蔬菜産業集聚區,帶動當地農民人均增收5萬多元。

  未來咋發展?村裏制定了“路線圖”——走産業融合的路子。“建設標準化園區、引進蔬菜加工企業、發展觀光旅遊,讓村民們靠著大棚,口袋越來越鼓,日子越過越好。”張書賓展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