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千陽縣農民 “紅蘋果成了金果果”

2021-02-05 09:34:1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春已悄至,乍暖還寒。行走在陜西省千陽縣阡陌之間,若不是有人介紹,可能大多數人都認不出,田間密集排列的是蘋果樹。

  “一般的蘋果樹樹冠大、樹體高。我們種的是矮砧蘋果,果樹呈紡錘形,兩頭尖,中間挂果,省水、省肥、省地、省人工。”面對前來參觀的果農,南寨鎮千垣村村民魏小傑熱情講解。

  千陽縣曾是貧困縣,也是陜西省的蘋果優質産區之一。2012年,千陽縣引進矮砧蘋果,依靠新技術、新品種,千陽蘋果打出了品牌。去年,魏小傑接待了2000多名前來參觀學習的果農。他的10畝果園,近3年年均收入超過了25萬元。

  找準了方向,村民的錢袋子慢慢鼓了起來,千陽縣也于2018年整縣脫貧摘帽,對村民們而言,這是發展的新起點。

  來到張家垣鎮寶豐村,只見一根根拇指粗的小樹苗整整齊齊地紮在地裏。

  “我們現在不光是種蘋果,還培育蘋果樹苗。兩年來依靠出售苗木,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了1000萬元。”寶豐村黨支部書記張永剛説。

  蘋果樹育苗産業的發展,得益於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李丙智教授的指導,“千陽縣的耕地只有27萬畝,單純依靠賣蘋果早晚會遇到瓶頸。發展果業,種苗是基礎。”

  千陽最早引進矮砧蘋果時,每株成本80元左右。李丙智帶著科研團隊一邊引進、一邊研究,目前已經完全掌握了育苗技術。“成本降到了每株20元到30元,苗木還出口到了吉爾吉斯斯坦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未來還將出口到更多國家。”

  目前,千陽縣矮砧蘋果種植面積達13萬畝,苗木繁育基地3萬畝,産值18.6億元。預計到2025年,縣裏蘋果種植面積將達到20萬畝,其中繁育基地6萬畝,總産值將達到30億元。

  “紅蘋果成了金果果,我心裏還有個大藍圖。”産業興了,錢包鼓了,張永剛越幹越有勁兒,“要振興農村社區,把村裏的房子建得漂漂亮亮,功能服務配備齊全,讓大家的好日子芝麻開花節節高。”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