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扛牢農業大省責任

2021-02-07 09:30:39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馮實

  經濟日報濟南訊:在2月2日開幕的山東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上,山東省省長李幹傑指出,山東將聚力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上求突破見實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切實保障糧食等重要農産品供給。

  近年來,山東扛牢農業大省責任,把確保重要農産品特別是糧食供給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首要任務。去年,山東以連續7年5000萬噸的糧食總産量、連續6年超過8000萬噸的蔬菜産量,成為全國人民充實安穩的“糧袋子”“菜籃子”。

  種業是農業的“晶片”,糧食産量要實現大的突破,關鍵看種子。在山東,良種對糧食增産貢獻率達到47%。李幹傑表示,山東將實施種子工程攻堅行動,建設完善種質資源庫,大力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遏制“非農化”、防止“非糧化”,新建654萬畝高標準農田;落實支持畜牧業生産政策措施,生豬産能恢復到5000萬頭左右。此外,山東還將創建20個省級現代農業産業園、100個省級農業産業強鎮、1000個省級鄉土産業名品村。

  淄博市桓臺縣小麥單産已連續多年位居山東省首位,桓臺縣縣長邊江風表示,下一步將鞏固擴大桓臺糧食生産“30萬畝綠色食品原料標準化生産基地”“糧食主導産業穩産高産”“良種良法支持配套”“社會化服務體系健全”“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五大優勢,促進糧食生産規模化、標準化、數字化、産業化,為國家糧食安全作出貢獻。

  山東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李希信表示,山東要在切實保障糧食等重要農産品供給的基礎上,大力推動農業全産業鏈發展,發展農産品精深加工,強化保鮮倉儲、冷鏈物流基礎設施建設。促進縣鎮村聯動發展,輻射帶動鄉村産業興旺。(記者王金虎)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