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加快建設國家公園集群

2021-02-07 09:35:42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馮實

  經濟日報西寧訊:在近日召開的青海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上,青海省省長信長星表示,青海將推動正式設立三江源國家公園,紮實推進祁連山國家公園設園工作,積極申報青海湖、崑崙山國家公園,加快建設具有青海特色的國家公園集群。

  信長星説,“十三五”期間,青海紮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國家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成功舉辦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國家公園試點走在全國前列。開展保護“中華水塔”行動,三江源二期、祁連山等重點生態工程成效明顯,國土綠化提速三年行動計劃圓滿完成,五級河湖長體系全面建立,濕地面積居全國首位,可可西裏申遺成功,成為我國面積最大的世界自然遺産地,青海湖水域面積為20年來最大,裸鯉資源蘊藏量較2002年保護初期增長38倍,森林覆蓋率由6.3%提高到7.5%,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57.4%。

  青海高寒缺氧、生態脆弱。為加大生態保護力度,在落實好木裏礦區和祁連山南麓青海片區綜合整治三年行動方案的同時,重塑生態環境管理體制,構建省、市(州)、縣三級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議事協調機構;解決了地方保護主義對生態環境監測的干預,實現了生態環境監測與執法協同聯動、快速響應。

  今年,青海將持續實施三江源、祁連山等全國重要生態功能區重點工程,開展國土綠化鞏固提升三年行動,嚴格落實長江流域青海段十年禁捕,實施為期十年的青海湖第六輪封湖育魚;加快推進黃河干流防洪工程二期,綜合整治河湟區域重點地區水土流失。

  海西州發展改革委主任眭曉波説,柴達木是一塊發展綠色産能的寶地,今年將緊抓“碳達峰”“碳中和”的清潔能源發展機遇,以“風光氣儲一體化”和“源網荷儲一體化”模式,推動新能源規模化、基地化、標準化,為清潔能源示範省建設、推進綠色發展貢獻力量。(記者馬玉宏、石晶)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