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邁 正在崛起的現代化之城

2021-03-08 15:41:09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編:陳晨

澄邁 正在崛起的現代化之城

  富硒福地、長壽之鄉,海南澄邁,一座正在快速崛起的現代化之城。

  澄邁毗鄰海口,資源豐富、交通便利、生態良好、人文薈萃,經濟社會快速發展。

  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新興産業強勢崛起。近幾年,澄邁數字經濟産業、富硒農業和生産性服務業等迅猛發展,已經成為引領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動能。2020年,澄邁互聯網産業産值佔海南全省的一半以上。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投資“洼地效應”不斷凸顯。一個大項目,從簽約到落地開工建設,僅用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縮減辦事流程、簡化辦事手續,提高政務工作效率,幫助企業節約時間和成本;建設高效服務型政府,嚴格落實“六個一”工作機制,即一個項目、一個分管縣領導、一個責任單位、一個工作班子、一個倒排工期計劃、一竿子插到底,為項目提供全方位服務。良好的營商環境,讓澄邁社會投資在固定資産投資中多年保持70%以上。

  強力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先導性項目——澄邁(南海)油氣勘探生産服務基地、國家區塊鏈技術和産業創新發展基地建設;加快與海口空間和産業規劃無縫銜接,促進區域聯動發展;打造産城融合“15分鐘生活圈”,促進互聯網龍頭企業集聚。精心做好“港城網”三篇文章,不斷夯實現代化産業體系基礎。同時,澄邁還以制度創新集成為中心,持續推進園區體制機制改革,讓産業園區活力迸發,發展全面提速。

  2020年,澄邁地區生産總值增速海南全省第一;地方一般性公共預算收入增速全省第一;全年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13.4倍,實現連續3年翻番目標。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海南自貿港建設關鍵之年。澄邁將提供更多新的投資發展機會。

  轉型升級,加快高附加值製造業發展。依託老城經濟開發區較為完備的産業體系,積極引導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引進臨港智慧製造業和國內外前沿數字化大型商用平臺企業,打造先進製造業聚集地。

  培育動能,加快發展具有澄邁特色的現代服務業。依託馬村港、老城經濟開發區,加快南海油服基地和智慧港口建設,打造南海油服全産業鏈,並實現臨港物流供應鏈産業聯動發展。

  提質增效,加快數字經濟集聚發展。以海南生態軟體園為依託,以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和遊戲産業等為重點,集中力量做好精準招商和優化發展,促進産業鏈聯動發展,加速提升信息産業與數字經濟能級,真正形成具有競爭力的千億級産業集群。

  藍圖已經繪就,奮進正當其時。搶抓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重大機遇,澄邁正向世界敞開大門,真誠期待社會各界人士來澄邁共謀合作、發展。

  數據來源:中共澄邁縣委宣傳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