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全力打造海南西部中心城市

2021-03-12 11:18:3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儋州全力打造海南西部中心城市

  儋州地處海南西部,是海南省陸地面積最大、人口第二多的城市。儋州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區位優勢和資源稟賦獨特、發展潛力巨大,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地方,是海南“東西兩翼”發展戰略的重要一翼。

  “十三五”時期是儋州升格為地級市的第一個五年,也是儋州發展突飛猛進的五年。

  五年間,儋州市牢記使命,不負韶華。扛起責任與擔當,搶抓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機遇,把建設海南西部中心城市作為職責使命,圍繞決勝全面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真抓實幹,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和“一天當作三天用”的幹勁、“幹一件成一件”的韌勁,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各項工作,加快推進經濟社會邁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十三五”時期儋州的主要目標任務圓滿完成——

  加快發展、追趕跨越,綜合實力大幅提升,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實步伐。“十三五”期間,儋州地區生産總值比“十二五”時期增長59.3%,第三産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83.3%;城鄉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51.06%。

  著力深化改革、開放創新,全面完成“多規合一”規劃編制。儋州先後出臺實施産業扶持、人才保障等18項創新性政策,營商環境不斷改善,發展活力不斷釋放,新增市場主體比“十二五”時期增長209.6%。

  以黨建為引領,精準施策、盡銳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2020年10月底,儋州全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退出,貧困村全部摘帽出列;堅持人民至上理念,民生福祉持續增強,城鄉居民生活水準和品質不斷提升;著力推進系統治理、綠色發展,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穩步推進,生態環境品質保持全國一流,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

  五年間,儋州成功創建“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連續三年榮獲“全國雙擁模範城”稱號。

  隨著一批重大項目和民生工程的加快推進,儋州城市面貌發生深刻變化,城鎮化率達53.5%;“五網”建設提質升級,全市公路通車里程實現翻番,萬洋高速、儋白高速順利通車,建制村100%通硬化路,“1小時交通圈”“40分鐘生活圈”基本形成。

  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開局之年。這一年,儋州著眼大局,不折不扣貫徹落實海南省委各項部署要求,找準在海南自貿港建設中的定位,擔當作為、務實創新、苦幹實幹,精心做好建設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建設全島“菜籃子”、當好全省經濟發展“壯勞力”和洋浦發展“助攻手”四篇文章,構建新發展格局。

  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新建擴建兩家三級甲等綜合醫院,改造提升兩家專科醫院,引入社會資本建設心理康復醫院,讓海南西部地區群眾就近看大病不再難;整體提升幼兒園辦學品質,引進國內優質教育資源,帶動學校辦學理念、管理模式、教育品質等長足進步。加快體育中心“一場兩館”、儋州·新福城商業街等項目建設,高標準籌辦2022年第六屆海南省運動會,加快打造海南西部消費中心。

  發揮農業優勢,建設全島“菜籃子”,讓廣大農民種菜、養殖得實惠。加大常年蔬菜基地建設,全市34個常年蔬菜生産基地保有面積1.72萬畝,常年蔬菜自給率提升到65%以上,為海口、三亞、洋浦等地提供豐富的農副産品,同時也為省內其他市縣區供應大量新鮮蔬菜。推進畜禽養殖重點項目建設,2020年,出欄儋州雞200萬羽;引進社會資本25.4億元,建設5家大型養殖場項目。 

  項目建設加速跑,經濟發展後勁足,當好全省“壯勞力”。2020年,51個市級重點項目累計完成投資180.7億元,佔年度投資計劃的104.4%。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發佈後,儋州市委、市政府提高政治站位,統籌區域協調,主動調整儋州濱海新區功能定位,高標準高品質編制相關規劃,加快推進濱海新區與洋浦港産城聯動發展。加大土地收儲,加快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動工建設醫院,推進物聯網、交通樞紐等重點項目建設,新建一批市政道路,統籌推進教育、醫療、商務等配套項目建設,完善濱海新區城市功能;完善“一園一策”及總部企業認定相關政策,對濱海新區旅遊産業園主導業態方向作出重大調整。根據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做好各種應盡的服務和保障,支持海南自貿港先行區更好發揮先行作用。注重與洋浦的聯動發展,主動融入洋浦,打造海南自貿港港産城一體化示範區。

  邁入“十四五”,開啟新征程。“十四五”時期,儋州將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幹”的作風,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按照“全省一盤棋、全島同城化”的要求,緊緊圍繞海南省委賦予儋州的重大職責使命,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做好四篇文章,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和生態環境,推動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高品質建成海南西部中心城市,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出儋州貢獻。

  數據來源:中共儋州市委宣傳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