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濕地保護率超百分之五十二 呵護“地球之腎” 拓展綠色空間

2021-03-24 11:21:1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春日裏的杭州西溪濕地,水光瀲艷,草木蔓發,讓遊客們流連忘返。

  2020年3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來到這裡,察看濕地保護利用情況。總書記強調,水是濕地的靈魂,自然生態之美是西溪濕地最內在、最重要的美。要堅定不移把保護擺在第一位,盡最大努力保持濕地生態和水環境。

  “我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加強生態環境保護,讓公園成為人民群眾共享的綠色空間。”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管委會副主任何蕾説。

  濕地被形容為“地球之腎”,是重要的自然生態系統。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把濕地保護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濕地保護和發展進入快車道。

  保護放在首位,初步建立全國濕地保護體系

  春暖花開,水波盪漾。羅紋鴨在水上悠閒休憩,天空中白額雁不停變換著隊形……這裡是湖南省常德市漢壽縣西洞庭湖三汊障。

  “真不敢相信,變化太大了!”眼前的情景,讓曾經來過這裡的外地遊客黃蓉感嘆。因水域被圍成魚塘進行投肥養殖,三汊障及周邊區域一度生態破壞嚴重。從2018年底開始,湖南西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和當地政府,打響生態環境問題整改攻堅戰,拆除93個魚塘、2萬米矮堤,實施“退養還濕”1296.5畝,開展3000畝鳥類生境改造和8000畝植被修復。

  西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黨組書記鐘麗琴説:“我們將逐步建立各項補償機制和長效監管機制,構建完整的濕地生態系統,為子孫後代留下寶貴的自然財富。”

  濕地與森林、海洋並稱為地球三大生態系統。我國濕地類型豐富,總面積達8億畝,位居亞洲第一、世界第四。

  近年來,我國持續加強濕地生態保護修復。2016年11月,國辦印發《濕地保護修複製度方案》,各省份相繼出臺省級實施方案。“十三五”期間,全國新增濕地面積達300多萬畝。目前,我國初步建立以國家公園、濕地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為主體的濕地保護體系,濕地保護率達52%以上。在《濕地公約》第十三屆締約方大會上公佈的全球首批18個國際濕地城市裏,中國有6個城市名列其中。

  濕地保護法治日益完善。28個省份已開展省級濕地保護立法。今年1月20日,《濕地保護法(草案)》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針對濕地保護進行立法,有利於從濕地生態系統的整體性和系統性出發,建立完整的濕地保護法律制度體系。”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高虎城説。

  更好發揮濕地涵養水源、保護生物多樣性等功能

  2月中旬以來,鶴鸛類、雁鴨類等大型候鳥陸續飛抵遼寧省盤錦市遼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目前已監測到50種、20多萬隻候鳥。

  “近幾年清退圍海養殖池塘,恢復濕地面積8.59萬畝,新增自然岸線17.6公里。來盤錦濕地停歇的候鳥種類和種群數量顯著增加。”盤錦市林業和濕地保護管理局局長徐偉説。

  國家林草局濕地管理司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我國濕地人為佔用、破壞的現象得到遏制,濕地生態系統涵養水源、凈化水質、保護生物多樣性、蓄洪抗旱、固碳等功能更好發揮。

  生態環境顯著改善——

  如今,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水質總體保持在Ⅲ類,核心區域達到Ⅱ類。生物多樣性顯著增加,現有維管束植物711種、昆蟲898種、鳥類193種。

  鳥類是濕地環境優劣的“生態試紙”。青頭潛鴨、中華秋沙鴨、紫水雞、紅頭潛鴨、鉗嘴鸛、卷羽鵜鶘……近年來,珍稀鳥類在很多濕地中被發現。

  綠色空間持續擴大——

  江蘇省徐州市潘安湖國家濕地公園,原來是坑塘遍佈、雜草叢生的採煤塌陷區,經過生態修復、景觀構建,蝶變成湖闊景美、草長鶯飛的大美濕地。

  四川省西昌市邛海國家濕地公園逐步恢復邛海周邊被佔濕地,使水域面積達到34平方公里,成為人們休閒的好去處。

  在保護中發展,“十四五”濕地保護率將提高到55%

  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生態財富,又是社會財富、經濟財富。各地通過合理利用濕地自然和人文資源,有效促進生態觀光、鄉村旅遊等産業的發展,創造大量就業機會。

  龍潭濕地是離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城區最近的濕地,總面積近500畝。“原先旁邊有不少企業,近年來政府越來越重視環境保護,僅奉南村2019年就搬遷了40多家企業,水變得越來越清澈了!”家住濕地旁的奉南村老支書陳海年説。

  國家林草局統計數據顯示,全國濕地公園累計帶動區域經濟增長超536億元,直接帶動就業4.7萬人。2019年,國家濕地公園接待遊客量達3.85億人次。

  廣西龍勝各族自治縣龍脊梯田國家濕地公園通過政府主導、公司經營、村民參與的運行模式,以分紅和補助的方式帶動當地近萬名村民脫貧。

  《濕地公約》秘書處秘書長瑪莎·烏瑞格表示,自1992年加入《濕地公約》以來,中國為濕地保護所做出的努力非常有價值,經驗應該廣泛分享。中國政府成功地展示了經濟發展和濕地保護是不矛盾的。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全面加強天然林和濕地保護,濕地保護率提高到55%。國家林草局濕地管理司負責人介紹,“十四五”時期,國家林草局將全力推進濕地保護立法,不斷完善濕地保護修複製度建設。組織落實《濕地保護修複製度方案》。實施一批濕地保護修複國家重點工程項目,做好長江經濟帶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的濕地保護修復工程,營造和修復紅樹林1.88萬公頃。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