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意見 加強草原保護修復

2021-03-31 10:31:08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加強草原保護修復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按照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以完善草原保護修複製度、推進草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線,加強草原保護管理,推進草原生態修復,促進草原合理利用,改善草原生態狀況,推動草原地區綠色發展,為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奠定重要基礎。

  《意見》明確,到2025年,草原保護修複製度體系基本建立,草畜矛盾明顯緩解,草原退化趨勢得到根本遏制,草原綜合植被蓋度穩定在57%左右,草原生態狀況持續改善。到2035年,草原保護修複製度體系更加完善,基本實現草畜平衡,退化草原得到有效治理和修復,草原綜合植被蓋度穩定在60%左右,草原生態功能和生産功能顯著提升,在美麗中國建設中的作用彰顯。到本世紀中葉,退化草原得到全面治理和修復,草原生態系統實現良性循環,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格局。

  《意見》提出了16條工作和保障措施。工作措施共12條,包括建立草原調查體系、健全草原監測評價體系、編制草原保護修複利用規劃、加大草原保護力度、完善草原自然保護地體系、加快推進草原生態修復、統籌推進林草生態治理、大力發展草種業、合理利用草原資源、完善草原承包經營制度、穩妥推進國有草原資源有償使用制度改革、推動草原地區綠色發展。保障措施共4條,包括提升科技支撐能力、完善法律法規體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強管理隊伍建設。

  《意見》要求,加強對草原保護修復工作的領導,省級人民政府對本行政區域草原保護修復工作負總責,實行市(地、州、盟)、縣(市、區、旗)人民政府目標責任制。落實部門責任,各有關部門要根據職責分工,認真做好草原保護修復相關工作。引導全社會關心支持草原事業發展,不斷增強全社會關心關愛草原和依法保護草原的意識,充分發揮種草護草在國土綠化中的重要作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