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河流水質達多年最好水準

2021-04-06 09:27:1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春日的遼河入海口,一群斑海豹正在遊走覓食。據觀察,今年來遼河口棲息的斑海豹達300多只,數量約為2003年的3倍。

  斑海豹逐年增多的背後,是遼河水質的持續改善。監測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遼河流域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79.1%,同比上升19.6個百分點。

  2019年起,遼寧省以遼河流域綜合治理為重中之重,全面治河。“近兩年來,我們共完成3565條河流排查,確定排污口9812個,開展‘一口一檔、一口一策’整治,有序推進封堵一批、規範一批、治理一批。”遼寧省生態環境廳廳長胡濤介紹,去年全省河流水質達到多年來最好水準,86個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74.4%,全面消除劣五類水體。

  遼河上游的開原市慶雲堡鎮河西村,緊鄰遼河一級支流亮子河。這個傳統的畜禽養殖村,曾一度在亮子河畔聚集了274戶養殖戶。

  “搞養殖,村民都願意離河近點,全村大大小小的排污口曾有60個。”鐵嶺市生態環境局開原市分局總工程師趙丹,以前為整治養殖污染,沒少往村裏跑。儘管開過罰單、封過排污口、開展過專項行動,但河西村養殖戶偷排污水的情況仍時有發生。

  遼河治理的號角吹響後,開原市迅速行動,修訂出臺了亮子河和馬仲河“兩河”沿岸禁養區劃定方案,將亮子河沿岸100米以內劃定為禁養區,逐步推進沿岸養殖戶搬遷或轉型。有養殖意願的養殖戶,可搬進龍頭企業牽頭建設的養殖小區,也可繼續散養,但需建立標準化的污物收集池等,而一旦偷排,將被永久取消養殖資格。

  河西村原有排污口全部被封堵,村裏的污水經集中處理達標後,由新建成的贏德肉禽公司排污口統一排放。公司廠區內,日處理量達300噸的污水處理站晝夜運轉。除了處理公司的污水,它還集中處理從附近6個村散養戶處轉運來的污物。污水處理完全達標後,才可排入遼河。

  在鐵嶺市生態環境局開原市分局,監控平臺正對通往遼河的各個排污口進行實時監測。“各項指標都有顯示,一旦有某項數據超標,系統就會迅速發出警報。”趙丹説。

  “我們建設了全省統一的入河排污口信息調度平臺,每個排污口均建有電子檔案。”遼寧省生態環境事務服務中心副主任周鑫説,“在平臺上,每個排污口的位置、類型、關聯源、責任河段長等30余項信息,都一目了然。”(記者王金海、劉洪超)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