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第一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1% 農業農村經濟形勢總體向好

2021-04-21 08:51:51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運行良好。記者從農業農村部20日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第一産業增加值11332億元、同比增長8.1%,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堅實基礎。

  雨生百谷,萬物生長。當前,春季農業生産進入關鍵階段。

  夏糧豐收有基礎。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介紹,這一判斷主要基於兩點:一是面積增加。最新農情調度顯示,冬小麥麵積增加300多萬畝,為4年來首次增長。二是長勢較好。目前主産區小麥長勢好于去年和常年,大部分地區已孕穗抽穗,生長髮育進程偏快。此外,春播進展順利,糧食播種面積已過兩成,其中早稻栽插已經過七成,春玉米播種過一成,進度同比略快。

  農業綠色發展向縱深拓展。長江“十年禁漁”全面啟動,一季度清理取締涉漁“三無”船舶3000多艘、違規網具4.1萬張,99.96%有就業需求的退捕漁民實現轉産就業。農業投入品減量增效持續推進,300多個縣整建制開展綠色高質高效行動。今年,我國還啟動實施了農業生産“三品一標”提升行動,目前全國農産品品質安全例行監測合格率穩定在97%以上,綠色、有機和地理標誌農産品數量累計達到5.38萬個。

  今年中央把糧食産量納入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要求産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農業農村部已將年度糧食生産任務分解落實到各省區市,分品種、分區域制定穩産增産方案,並強化農資調運和技術指導,有力有序推進春耕生産。

  與此同時,鄉村産業加快發展,農民收入較快增長,農村內需潛力不斷釋放,鄉村建設統籌推進。

  會上介紹,一季度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5398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6.3%,高於城鎮居民收入增速4個百分點。農村外出務工總量和收入水準實現雙增長,外出務工勞動力總量達到1.74億人、同比增長42.1%,月均收入達到4190元、同比增長13.9%。特別是在脫貧地區,特色種養業呈現良好發展態勢,脫貧勞動力穩崗就業形勢較好,農村居民收入增速繼續高於全國平均水準。

  鄉村産業加快發展,是促進農民就業增收的重要途徑。“堅持把打造産業鏈、拓展農業多種功能和鄉村多元價值作為重點,持續發力。”曾衍德介紹,一季度,全國農副食品加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2%。春節期間全國大部分鄉村旅遊景點景區正常營業,到農家體驗農耕樂趣、品味民俗情調成為居民出遊的重要選項。農村網絡零售額保持兩位數增長。

  如何進一步推進脫貧地區特色産業發展,接續鄉村振興?

  曾衍德介紹,主要通過實施特色種養業提升行動,穩定並加強財政、保險、用地等方面的扶持政策,指導脫貧地區依託資源優勢和産業基礎,培育一批成長性好、帶動性強的主導産業。同時,也要在産銷銜接、技術服務、聯動帶動、風險防範等方面建立相關機制,強化服務支撐。

  聚焦有利於農業生産和改善農民生活的領域,鄉村建設行動正持續加大投入、加快推進。當前,農業農村部已制定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方案,組織實施村莊清潔行動春季戰役,不斷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同時,協調推動村內道路建設,加強産地農産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建設。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農村成為擴大內需的重要增長點,潛力不斷釋放。”曾衍德表示。數據顯示,一季度農業投資快速增長,第一産業固定資産投資2362億元,同比增長45.9%,兩年平均增長14.8%。農村消費加快恢復,鄉村消費品零售額達到13875億元,同比增長29.4%,兩年平均增長3.2%。

  曾衍德説,總體看,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運行良好,但也要看到,農業農村經濟發展還面臨農業生産成本上漲、防災減災任務重等問題,需要採取有力措施加以解決。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