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約集約用水見成效

2021-05-17 09:38:4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水來了,河就活了!從避而遠之的臭水溝到水清景美的風景線,如今,位於北京市朝陽區的亮馬河換了新顏。

  “眼下這清澈的活水,主要補自附近的再生水廠,污水經過處理‘變廢為寶’,兩岸綠化灌溉也是利用再生水,年節約新鮮水約38萬立方米。”北京市節約用水辦公室主任趙潭介紹。

  今年5月9日至5月15日是第三十個全國城市節約用水宣傳周。近年來,我國把節水放在城市涉水工作的優先位置,構建水資源供給、水環境治理、水安全保障相互關聯的城市水系統。

  住建部發佈的數據顯示,從2012年到2020年,全國城市節水量累計達到453億立方米,相當於5個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年調水量。全國城市用水總量只佔全國用水總量的10%左右,卻支撐了全國60%的人口和70%以上的GDP。促進再生水成為城市的“第二水源”,2020年全國城市再生水利用量達146億立方米,較2012年增加了4倍,佔城市供水總量的23.2%。

  開展重點領域節流 提高效能抓節水

  在湖北宜昌鑫大興混凝土有限公司的廠區內,有一處巨大的沉澱蓄水池。“收集的雨水和地面沖洗水,經過七級沉澱後變成可循環利用的清水,通過管道輸回攪拌站用於生産。”該公司負責人介紹,企業約80%的用水量來自循環水,年節約成本40余萬元。

  浙江紹興城市年供水量近1億立方米、管網總長度2000多公里。借用大數據等技術提高查找漏點的精確率和搶修效率,供水管網漏損率降至4%。

  住建部城市建設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各地加快老舊供水管網改造,提升管網運行管理水準,全國城市供水管網漏損率穩步下降。

  推進海綿城市建設 創新理念抓節水

  透水磚替代傳統硬質路面,植草溝、下沉式綠地等海綿設施收集起來的雨水,可作為綠化澆灑用水。隨著海綿城市建設的展開,江西萍鄉禦景園小區居民的生活品質進一步提升。

  近年來,海綿城市建設理念逐步融入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各個環節,各地推進海綿城市建設,提升城市對雨水的利用、調蓄、吸納能力,促進形成健康循環的城市水系統。

  截至2020年底,全國共建成落實海綿城市建設理念的項目4萬多個,提升了雨水資源涵養能力和綜合利用水準,實現雨水資源年利用量3.5億噸。

  節約理念貫穿始終 完善機制抓節水

  污水資源化利用實驗進校園、參觀水質凈化工藝……今年城市節約用水宣傳週期間,各地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

  據介紹,近年來我國積極開展節水型城市創建,推動節水理念、節水方法、節水竅門進社區,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目前全國130個城市創建成為節水型城市,這些城市用水總量佔全國城市用水總量的58.5%,有力帶動了全國城市節水工作。

  “以新理念、新思路繼續抓好城市節水工作,還要綜合運用行政、法律、經濟、技術等手段,加強對用水行為的監督管理,實現由粗放用水方式向節約集約用水方式的轉變。”該負責人説,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將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進一步提升城市節水工作的系統性,推動將城市節水貫穿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實現城市高品質發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