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清潔能源 暢享低碳生活

2021-05-25 09:46:4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今年3月22日,浙江省光伏發電功率首次突破1000萬千瓦,意味著該時刻全省超1/7的用電功率由太陽能提供。

  在建設國家清潔能源示範省過程中,浙江瞄準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通過探索能源互聯網形態下的多元融合高彈性電網,打造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為區域發展提供綠色、清潔動能。

  浙江一次能源稟賦較差,但在2020年全省電力消費中,清潔低碳電力佔近四成。這有賴於特高壓工程在全國範圍內優化資源配置,將清潔能源“西電東送”,浙江省外來電佔比達37%,以及省內清潔能源的100%消納和高效利用。

  新能源消納,需要技術和政策機制創新。今年1月1日,浙江電網在麗水首次實施了虛擬電廠輔助調峰,通過技術手段讓800多座小水電站根據光伏出力調整發電計劃,讓出發電功率43萬千瓦,一天就增加新能源消納108萬千瓦時。

  海寧尖山新區遍佈著屋頂太陽能和風力發電機組,是我國首個“源網荷儲一體化示範區”,人均光伏容量是浙江省人均40倍以上。通過搭建“電源、電網、負荷、儲能”整體解決方案,示範區成功解決了風電、光伏的隨機性、波動性問題,新能源年發電量5億多千瓦時,減排二氧化碳近50萬噸。

  日前,浙江成功將舟山五端柔性直流輸電工程的最大輸送功率從日常的25%提升至100%,有力支撐舟山群島風、光、潮汐能發展;在金華投運全能調控機器人,實施發電機組低碳調度;在台州大陳島建設“綠氫”示範工程,滿足海島用戶電、氫、熱多種能源需求。

  “十四五”期間,浙江將努力發展特高壓交流環網,建設特高壓跨錢塘江輸電通道,增強華東地區電力跨區輸送能力和能源供給抗風險能力,大力推進第四條特高壓直流入浙。實施“風光倍增”計劃,“十四五”末,風電光伏總裝機將超3400萬千瓦。能源互聯網將為新能源發展提供堅強支撐,確保清潔電力送得進、散得開、用得好。

  自2020年開始,浙江實施輸電線路動態增容,破除了紹興等地能源輸送瓶頸。創新潮流控制技術,將易過載的線路電流“擠壓”“分流”到其它承載力更大的線路上,以較低成本提升整體承載力。探索“錯峰發電”,互換峰谷發電時間,用電需求儘量由可再生能源供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在衢州,“畝均效益”高低被應用於電力需求響應獎補,以政策激勵提高生産效率、降低單位能耗。開化縣的高新技術企業華康藥業因“畝均效益”好,參與負荷需求響應,除領取省級補貼4.21萬元外,還可以拿到來自“畝均資金池”的補貼3萬多元。

  4月21日,背包客余萌萌在杭州下姜村“棲舍”民宿退房時,掃碼獲取自己的綠色積分,折抵了10元房費,驚喜地體驗了一把節能帶來的實惠。加入“低碳入住計劃”的酒店,遊客入住就能獲得一張“電子碳單”,記錄自己住店期間的能耗和排名。這一舉措,已為浙江500多家酒店降低能耗將近10%。

  電能佔終端能源消費比重提高1個百分點,能源強度下降3.7%,消費領域的電能替代和節能改造對促進碳達峰十分重要。浙江省在全國首創“能源碳碼”,集成企業生産經營的電、氣、煤、油、熱等能耗數據,精準評價能效水準,目前湖州3700多家規上企業已全部實現碳排放情況一“碼”可查。

  在浙江,通過政府、企業、百姓共同努力,用能理念正由“降價”向“降量”轉變。通過“源網荷儲”各環節創新,一張喚醒海量資源的綠色低碳地圖正在浙江繪就。(董毓華 石紅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