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海水淡化規模化利用

2021-06-10 08:46:1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日前,記者從自然資源部獲悉:為推進海水淡化規模化利用,促進海水淡化産業高品質發展,保障沿海地區水資源安全,國家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印發《海水淡化利用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5年)》。

  《行動計劃》明確,到2025年,全國海水淡化總規模將達290萬噸/日以上,新增海水淡化規模125萬噸/日以上,其中沿海城市新增105萬噸/日以上,海島地區新增20萬噸/日以上。海水淡化關鍵核心技術裝備自主可控,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進一步提高。海水淡化利用的標準體系基本健全,政策機制更加完善。

  《行動計劃》提出,“十四五”時期要著力推進海水淡化規模化利用。一是提升海水淡化供水保障水準。沿海缺水地區要將海水淡化水作為生活補充水源、市政新增供水及重要應急備用水源,逐年提高海水淡化水在水資源中的配置比例,建設海水淡化示範城市和示範工程。二是擴大工業園區海水淡化利用規模。鼓勵沿海地區工業園區和高耗水産業優先利用海水,建設海水淡化利用示範工業園區。三是提高海島及船舶用水保障能力。在海島保護性開發基礎上,適度超前佈局建設海島海水淡化設施,鼓勵遠洋漁船、海洋平臺加裝易維護海水淡化裝置。四是拓展淡化利用技術應用領域。推廣使用膜分離、能量回收等海水淡化技術,促進濃鹽廢水處理利用和污水資源化利用、苦鹹水綜合利用等。(記者 劉詩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