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基層治理+信用”模式 助力鄉村振興

2021-07-16 13:10:1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為構建以信用為核心的農村治理體系,營造良好的鎮域信用環境,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山東省乳山市下初鎮將信用體系建設作為破解農村治理難題的有效抓手,深入調研鎮村實際,認真總結提煉經驗,不斷探索提升作風建設治理效能,為鎮村信用體系建設書寫生動注腳。

  信用+人居環境 推進環境築基礎 

  下初鎮將人居環境整治與信用體系建設相結合,因村制宜,因人施策,把信用評比延伸到村社、家庭、個人三個層面。通過信用評星、積分兌換等活動,充分調動了村民參與村級管理的積極性,村民由過去的“站著看”轉變為現在“主動幹”,全鎮農村人居環境得到明顯提升。

  信用+志願服務 突出效益做文章

  下初鎮以“信用”為抓手,打造“信用積分+志願服務”的工作模式,將志願服務納入信用體系。信用推行前村內植樹綠化、環境整治、護林防火、黨支部領辦合作社項目等工作都需要雇用零工來完成,現在通過志願活動加信用積分,極大激發了村民參與鄉村建設的熱情。據統計,2021年上半年,全鎮各村零工開支比同期縮減45%,社會和經濟效益均顯著提升。

  信用+機關建設 作風引領強核心

  6月25日,下初鎮舉行了信用“進機關”首次積分兌換活動,在常規兌換的基礎上,將優先選擇包村和機關衛生區、優先安排調休、改善科室辦公條件等納入特色兌換範圍,進一步激發幹部擔當作為、幹事創業的熱情,機關作風明顯好轉,機關效能顯著提升。(文/董麗潔)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