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學社中央調研組赴四川省成都、自貢、瀘州、宜賓等地 開展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首次調研

2021-08-02 10:18:3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7月21日至25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率九三學社中央調研組赴四川省成都市、自貢市、瀘州市、宜賓市,開展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首次調研。

  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是根據中共中央統一部署,各民主黨派中央、無黨派人士從今年起開展的為期5年的專項民主監督工作。九三學社中央對口四川省。

  堅持綠色發展,統籌産業結構優化升級

  長江經濟帶是我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主戰場。四川省內長江流域面積佔據長江經濟帶總面積約1/4,肩負著守護長江上游生態環境的重要使命。據四川省有關負責同志介紹,四川省開展全流域生態環境問題大排查大整治,流域工業污染整治關停化工企業104家。

  調研組一行來到自貢市張家壩氯鹼化工有限責任公司。該企業始建於1938年,是自貢市鹽化工産業代表性企業,過去80年的粗放型無序發展形成了一座佔地約82.9畝、高20余米、成分複雜的固廢渣山。因缺少雨污分流等措施,長江三級支流威遠河水質受到影響。

  2018年接到整改任務後,自貢市委市政府與中國化工集團有限公司聯合行動,採取“綜合治理+異位填埋+土壤修復”等方式,完成整改並驗收銷號。

  調研組成員登“山”俯瞰,四週碧草滿坡。有成員表示,眼前草木葳蕤的“花山綠水”,昔日曾是滿目瘡痍的“渣山臭水”。放眼遠眺,該企業不同時期、風格各異的廠房建築,見證了其犧牲環境換效益的粗放發展史,也即將見證這座城市轉型升級、綠色發展的未來。

  據悉,張家壩老工業基地轉型升級示範區控規已成功獲批。

  《長江保護法》規定,長江流域産業結構和佈局應當與長江流域生態系統和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相適應,禁止在長江流域重點生態功能區佈局對生態系統有嚴重影響的産業。四川省為此進行了産業結構佈局調整和優化升級。

  調研組在位於長江航道零公里處的宜賓市三江新區,了解綠色發展推動産業結構升級的“三江實踐”。三江新區是四川首個省級新區,依託川滇黔交匯的地理優勢,吸引了諸多行業頭部創新企業如寧德時代、吉利汽車等15個新能源産業入駐。未來,三江新區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動力電池生産基地”。

  武維華對三江新區依靠生態底色構建高品質發展成色的規劃表示肯定,他同時表示,要對污水處理基礎設施建設等環境類公共工程高格局規劃,為新城未來發展留足人口總量和環境容量餘地。據當地負責人介紹,預計到2025年,三江新區可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000億元,“山水互融、城産聯動” 的低碳零排放現代産業生態製造新城初步形成。

  水污染治理,讓百姓生活在良好生態中

  為落實《長江保護法》對長江流域城鄉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及配套管網建設要求,提高城鄉污水收集處理能力,四川省實施了污水處理提質增效三年行動,實現了全省地級及以上城市97.2%的污水處理率。

  調研組一行來到自貢市東部污水處理廠(一期)及配套管網工程項目現場,查看了處理工藝等情況。該項目是自貢市首座全封閉、地埋式污水處理設施。作為釜溪河流域水污染治理重要舉措之一,配套建設管網20余公里,出水達《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標準》。該項目不僅解決了自貢市主城區截污幹管污水溢流水問題,也積極回應了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整改要求,切實改善了沱江二級支流水環境品質。

  在瀘州港國際集裝箱碼頭,調研組專家詢問了負責人船舶水污染物接收、運轉、處置全過程監管情況,重點圍繞港口碼頭整治和船舶污染防治,尤其是河中污水排放、港口碼頭船舶岸電建設等情況收集資料。據介紹,四川省在實施推進長江經濟帶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問題整治專項行動中,對全省所有經營性碼頭配備了船舶環保裝置,改造了2100余艘船舶生活污水收集處理設施,有效遏制了港口污染。

  “釜溪河是我們自貢人的母親河,曾幫助鹽都發展,但後期污染也讓村民愁苦,主要是城市生活污水和農業面源污染。”居住在釜溪河邊的一名村民向記者表示。

  針對釜溪河的國控斷面水質問題,武維華聽取了當地負責人對釜溪河流域(鄧太段)水污染綜合整治項目的介紹,詢問了當前兩岸居民對該河流治理的滿意度、沿灘區居民用水情況,與調研組專家比對了城市污水處理成本和該項目污水處理成本。同時指出,治污關鍵在節水,要將水資源節約和水污染防治統籌推進,建立水資源剛性約束,嚴格用水總量控制。

  調研組來到宜賓五糧液集團,在廢水深度處理區了解情況。該酒企在常規廢水深度處理後,會通過廠區內生態人工濕地中的植物、微生物和生態填料的物理、化學和生物作用,再次提升廠區所在的岷江一級支流宋公河(五糧液段)水質至《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標準》。據該企業負責人介紹,經生態濕地處理後的園區廢水,每年可削減入河COD255.5噸、氨氮7.3噸、總磷2.56噸。調研組專家還就釀酒廢水的還田可行性進行了交流。

  圍繞雨污合流、清污混流管網的改造問題,調研組來到自貢市自流井區馬吃水片區雨污分流改造項目地、瀘州市龍馬潭區老鷹坵生態濕地項目等點位開展調研。為加強綜合治理的系統性和整體性,當地政府在雨污分流、取締排污口後,通過濕地修復生態環境等方式,為市民提供更好的文化生活空間。

  小水電站退出再現河流汩汩,生物多樣性得到恢復

  《長江保護法》規定,不符合生態保護要求的長江流域小水電工程,應組織分類整改或者採取措施逐步退出。據此次民主監督啟動會上四川省省長黃強介紹,四川省全覆蓋開展長江流域小水電清理,全省5131座小水電整改3628座,退出1250座。

  在合江縣荔江鎮兩馬村黔魚洞水電站,調研組就小水電退出後河流連通性恢復、水域生態環境、魚類棲息地和物種多樣性等問題,與當地負責人溝通交流。黔魚洞水電站位於赤水河一級支流習水河上。按照赤水河小水電清理整改方案,黔魚洞擬於2024年退出(拆除大壩和電站),拆除後將對庫區河道進行生態修復,並修建其他替代工程。

  在長江生態綜合治理(南溪段)項目現場,調研組沿著 “長江1號大道”感受“萬里長江第一灣”的生態之美——岸邊的“長江生態文化展廳”訴説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地市實踐;“沙燕保護區”的碑刻,則是生態環境改善和長江水質提升後生物多樣性好中向優的證明。

  據介紹,該項目是當地政府通過生態修復、小碼頭取締等綜合治理方式,統籌考慮水環境、水生態、水資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線等多方面有機聯繫後建設的沿江綠色生態廊道,讓良好生態和居民高品質生活相得益彰。

  宜賓市長寧縣政府積極響應《長江保護法》的要求,對長江鱘、胭脂魚等水生野生動植物生境特徵和種群動態進行研究,建設人工繁育和科普教育基地,組織開展水生生物救護。

  在長寧縣龍頭鎮長江上游自然保護區珍稀特有魚類馴養救護中心,武維華聽取了該中心負責人的情況介紹後表示,要加強科研力量,爭取穩定運營經費支持,建立完備長江上游珍稀魚類種質資源庫和基因庫,存續完整魚類物種基因,恢復長江水生生物多樣性。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