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幫扶勇擔當 為民解憂見初心 河南生態環保人奮戰在災後重建一線

2021-08-02 10:20:03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連日來,河南省生態環境系統多措並舉,深入一線開展幫扶,在抗險救災的同時,著力解決好災區企業和居民面臨的困難,助力人們和企業渡過難關。

  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問題

  走訪慰問顯真情,關懷摯愛暖民心。開封市生態環境局以實際行動積極踐行為民理念,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引向深入。

  開封市生態環境局組織人員深入該局幫扶村——尉氏縣莊頭鎮田家村,了解暴雨後的道路、水利和農田等基礎設施受損情況及搶險工作開展情況,並在田家村開展災後走訪慰問活動,詳細詢問了群眾房屋受損、農作物受災及災後如何恢復生産生活等情況。

  開封市生態環境局工作人員還為受災群眾和奮戰在防汛一線的黨員幹部職工送上了慰問品,表達對受災群眾的深切關懷。

  開封市生態環境局借助“智慧環保”系統,研判汛期水環境管理。通過水質在線監測、流量監測和視頻監控系統查看主要河流水質、水量、水位及河道周邊情況,重點涉水企業污染治理設施運行及外排廢水情況,運用水污染指紋溯源及指揮調度系統分析研判水污染原因,研究解決措施,真正做到防汛、治污兩手抓、兩不誤。

  在做好受災群眾安撫的同時,開封市生態環境局還十分牽掛受汛情影響的企業,局領導深入企業生産一線了解情況,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問題,並針對水污染防治提出要求。

  開封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劉建宏強調,全市生態環境系統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到防汛應急和水污染防治兩手抓,在保證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同時,要認真做好水污染聯防聯控,堅持底線思維,及時化解各種水環境風險。在確保全市水環境安全、大汛之後不發生水污染事故的基礎上,為開封爭當新時代高品質發展開路先鋒提供更多生態環境支撐。

  為進一步提升企業服務水準,近期,開封市生態環境局結合防汛又推出工業企業日常環境監管三級管理制度,並在開封市城鄉一體化示範區展開試行。對一級監管企業原則上不進行日常執法檢查,並且各類環保資金優先支持;對二級監管企業在利用技防手段監管的基礎上,定期開展現場執法檢查;對三級監管企業不定期開展現場執法檢查。

  “我們將牢記初心使命,一如既往地全力做好企業幫扶工作,以黨史學習教育為抓手,將‘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融入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結合當前全市汛情,紮實推進‘萬人助萬企’活動,真正解決企業關注的環境問題,提升生態環境服務水準,助力全市高品質發展。”劉建宏説。

       全力以赴開展災後清淤

  “太好了,終於清通了!”7月25日深夜,經過近10個小時的緊張清淤,堆積在鞏義市小關鎮口頭村兩條道路上的雜物和淤泥全部被清除,鄭州市生態環境局鞏義分局100多名參與清淤工作的生態環保鐵軍高興地歡呼著。

  連日來,鞏義市境內洪水逐漸退去,但洪水退去後全市許多道路仍留下了大量的石塊、淤泥和垃圾,既堵塞交通,又影響群眾出行。7月25日,鞏義分局局長楊利鋒及班子成員帶領分局100多名男同志火速趕往小關鎮口頭村進行道路清淤工作。

  當天,氣溫飆升至32℃,加上暴雨過後空氣濕度大,天氣十分悶熱,洪水退去後留下的垃圾經太陽暴曬後散發出陣陣惡臭,現場環境非常惡劣。

  楊利鋒身先士卒,第一個跳進淤泥裏,組織大家凝心聚力,巧用方法,清除淤泥。在清淤工作中,他既當指揮員,又當戰鬥員,哪艱苦,就增援哪,當有同事提醒他適當休息一下,他笑著搖搖頭説“活幹完就休息”。

  鞏義分局環境綜合執法大隊副大隊長李碩排查完工業企業現場、完成資料歸檔後,自己開車趕往清淤現場。大家婉言勸他不用來,在家休息一下,他卻説:“我年輕,去替一下老同志,讓他們稍微歇歇,這也是我的一種休息方式。”

  沒有什麼豪言壯語,有的只是埋頭苦幹。就這樣,大家相互配合、分工合作,全力以赴投入到災後清淤的工作中,汗水一次次滴落下來,衣服一次次濕了又幹、幹了又濕,沾滿泥漿,但他們沒有一句怨言,越幹越起勁。

  天黑了,道路暗了下來,好心人把自己的車燈打開,照亮了清淤道路;在同志們再三謝絕山西志願者提供的食品時,志願者竟然車不停,直接把車裏的麵包“扔”向了同志們……這一個個無聲的動作,就是對生態環保鐵軍工作的最大肯定。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