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推進生態泄流項目建設

2021-08-03 11:19:39  來源:福建日報  責編:陳晨

  日前,經福建省工信廳協調,省直相關部門原則同意專家組意見,支持古田縣提出的古田溪一級電站生態流量泄放方案,要求華電福建分公司及時啟動項目報批並儘快組織實施。這是省工信廳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的生動實踐。

  古田翠屏湖是上世紀50年代建設國家第一個五年計劃重點工程古田溪水力發電廠而形成的水庫,水域面積37.1平方公里,蓄水量6.41億立方米,是福建省第一大人工淡水湖。根據古田溪一級電站生態流量泄放方案要求,將計劃從翠屏湖開挖一條長2.7公里的生態引水隧道,讓水庫泄放的生態流量流經古田城區,極大地改善水生態環境品質,惠及庫區移民。

  當年,在古田縣城移民搬遷過程中,移民安置因陋就簡,城市功能配套設施留下明顯缺陷。新縣城的兩條河流常年水位偏低、水量不足。近年來,隨著城鎮化步伐加快,古田城區人口接近20萬,生産生活用水劇增,成為缺少城市內河的中小城市。2017年,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福建,對古田溪一級電站提出建設生態引水隧道,為下游  進行生態補水的整改要求。古田縣委、縣政府經多番調研,提出古田溪一級電站生態流量由從龜山攔河主壩泄放改為從高頭嶺副壩泄放的方案,得到省工信廳高度重視。作為牽頭單位,省工信廳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深入古田實地調研,多次召集省發改委、生態環境廳、水利廳等部門召開協調會,最終使古田溪一級電站生態流量泄放方案得到順利通過。

  “這個方案的實施將使古田城區水生態環境和人居環境品質得到明顯改善和提升。”古田縣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該縣將積極配合華電福建分公司開展工作,確保將這件民生實事辦好辦實辦到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