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不離家 掙錢又顧家

2021-08-16 14:11:3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就業不離家 掙錢又顧家

龔粉珍(右)和王芬在製作手工蠶絲被 代石全/攝

  核心閱讀

  為拓寬村民增收渠道,近年來,雲南省曲靖市麒麟區團結村發展壯大産業,創造更多工作崗位。一方面,把外面的企業引進村,組織培訓,讓村民就近就業;另一方面,村裏也成立合作社,尋找適合本地發展的産業項目,帶動鄉親們就業增收。

  在廣東務工多年,王芬挺內疚:“別人家的老人年紀大了都在家享福,我們照顧不了老人,還得辛苦老人照顧孩子。”2014年,王芬決定回到家鄉雲南省曲靖市麒麟區茨營鎮團結村,“一來陪伴老人、孩子,二來在村裏也能賺錢了”。

  在團結村,像王芬這樣的家庭不少。壯勞力外出務工,留下老人、婦女、孩子,缺少就業增收的渠道。近幾年,隨著産業的發展壯大,村裏找到工作崗位的村民多了,團結村變得更團結。

  過去——

  村裏缺少就業機會

  車出城區,行至團結村,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房子嶄新,道路寬闊,村民生活井然有序。青壯年忙碌的多,坐在家門口閒聊的少。

  “10年前,村子完全是另一個樣。”團結村黨總支書記李建坤説。

  2010年以前,村裏土地尚未流轉。“不是你佔了我家田埂,就是我家牲畜又跑到你家地裏去了,鄰裡間矛盾不少。”李建坤回憶。

  土地流轉後,一些村民不再種地,青壯年勞動力紛紛外出務工。“去外頭打工,確實比務農收入高。可大城市生活成本也高,年輕人自己手頭緊,寄回家的錢自然就少。留守的老人、婦女手頭都不寬裕,容易積累家庭矛盾。”團結村婦聯主席龔粉珍説,以前自己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上門調解矛盾。

  那時,對村民家裏的矛盾,龔粉珍已經見怪不怪。“吵來吵去離不開一個‘錢’字——在農村,不少老年人的生活主要靠年輕時的積蓄。可是孩子蓋房、自己就醫,眼見著積蓄花光,不得不依賴子女養老。為了多賺錢,青壯勞力只能外出務工,留下媳婦照顧家裏。可媳婦無法出去工作,沒有收入來源;想出去又擔心家裏孩子,生活壓力大、矛盾糾紛自然也多。”龔粉珍説。

  【專家點評】鄉村振興,關鍵在人,必須千方百計讓留在村莊的人過得更好。振興鄉村,要更多關注留守婦女、留守兒童和空巢老人,給予他們更多的社會支持。要通過完善鄉村基礎設施,提高教育、醫療、養老、交通等公共服務水準,提升他們的幸福感。同時,留住青壯年不能只靠公共服務,必須持續推進産業振興,為他們提供更多就業崗位,能夠就近獲得收入,解決“出去顧不上家,在家養不了家”的問題。    

  轉變——

  引進産業創造崗位

  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得想個法子把大家‘攏’起來。”龔粉珍在心裏盤算。

  問題根源在於收入。村裏開會,龔粉珍提議招商引資,把工作崗位帶到村裏。2010年,村裏引進曲靖市堂生蔬菜專業合作社,心心唸唸的工作機會終於來了,沒想到對方卻不要村裏的人。

  “你們村的人技術不行。”對方回答。

  好不容易對方同意讓村裏人試試,還免費提供技術培訓,可沒想到,組織村民卻成了難題——在村裏工作是新生事物,村民有顧慮。

  “得先讓大夥看到跟著村委會的好。”那段時間,龔粉珍天天入戶走訪。有村民反映,個別村民為了存儲自家玉米,把玉米架子搭在馬路上,鄰裡出行不方便。“土地流轉了,你這東西也沒用了,不如挖了,騰個地兒。”龔粉珍好聲好氣地勸説。一邊收集民意、解決矛盾,一邊評選“最美家庭”,宣傳孝老敬親,人心慢慢攏在了一起。

  又是找蔬菜專業合作社,又是和鎮上農業部門對接,李建坤請來專家,教村民技術;挨家挨戶上門動員,想出一系列激勵措施。龔粉珍組織留守婦女、老人,集中參加培訓。

  “現在,堂生蔬菜專業合作社最愛用我們本地人。去年村民就從公司領走1700萬元的工資!”龔粉珍語帶驕傲,“每年有400多人在公司務工,2/3是留守婦女。技術好的,負責掐菜、排菜、裝車打包,一個月能拿5000多元;就算是老人家,到地裏除草,一個月也有1500多元的工資。”

  “如今村裏無閒人,人人有事做,每家都過得紅紅火火。”龔粉珍説。

  【專家點評】産業振興,必須更好發揮村裏的引領作用,對內組織、調動鄉村建設的積極力量,對外積極面對市場競爭。團結村基層組織通過選擇合適的發展方向、組織留守婦女務工等舉措,促進了鄉村産業的壯大。下一步,可以嘗試創造條件吸引能人返鄉,為返鄉人才提供上升通道,提高鄉村對青年的吸引力。

  發展——

  增收渠道更加多元

  眼瞅著村民幹勁上來了,龔粉珍有了新的想法:“道路硬化、飲水工程、安裝路燈……村集體要出錢的地方不少。鄉村振興,還得壯大集體經濟。”

  2018年1月,龔粉珍發起成立“巧媳婦專業合作社”,帶著大家謀發展。一開始搞務工經濟:李建坤聯繫有用工需求的單位,龔粉珍和村婦聯幾個人負責組織村民、安排分工。介紹一個人收取5元,一個月有千把塊錢,幹了一年後,村民工作漸漸穩定下來,合作社沒人介紹,還要繼續尋找新的産業。

  每到冬季,村裏三五婦女圍坐一團,閒來無事,在家裏做手工。滿襟衣、燈籠褲、百納鞋……滿眼的花,通體的紅,彝族刺繡製品顏值挺高。

  “村裏個個都是‘巧媳婦’,我們合作社要幫‘巧媳婦’把好手藝賣出去!”於是,龔粉珍又動員留守婦女搞刺繡。合作社收集作品,裱框上墻、幫忙銷售。為打開産品銷路,合作社又通過區婦聯、區人社局,請來楚雄的彝繡專家培訓。産品品質有了提高,為村民打開了一條增收渠道。

  增收渠道還要更多元、更穩定。既要發揮婦女特長,又要考慮市場需求,一番調研後,合作社決定主打製作手工蠶絲被。“以高於市場價收購,婦女們更願意賣給我們。農忙時養蠶種桑,農閒時來合作社務工,收一公斤絲給2元,一公斤絲拉成被子給15元。”龔粉珍介紹,合作社用工靈活,婦女們既能賺錢,又能顧家。

  一開始,合作社只有6個人,都是村裏的生産能手。“請她們加入,除了做蠶絲被外,更多考慮的是技能服務。”龔粉珍介紹,她們6個人白天干活,晚上入戶,教婦女養蠶技術,“蠶具消毒、桑園地防蟲治病、蠶種選擇……養蠶是個精細活,能教的都教給大家。”

  技術越傳越開,收上來的絲品質越來越好,合作社生意也有了起色。王芬口才好,向之前務工的廣東企業推銷,每年能賣掉六七十床蠶絲被。

  “如今在團結村,留守婦女能就業,留守兒童不留守,農村老人不空巢,25名‘巧媳婦’靠著一雙雙巧手,去年實現收入60多萬元。有了‘巧媳婦’,咱們團結村真是越來越團結!”龔粉珍説。

  【專家點評】團結村的經驗具有借鑒意義。農産品銷售依然是農村産業發展的關鍵環節,一方面,小農戶可以依託大企業等市場主體參與競爭;另一方面,對於部分産量不大的農産品,則要堅持差異化、特色化、地方化。此外,隨著電商平臺的發展和物流線路向鄉村延伸,也為當地提升特色産品品質、打開銷路創造了條件。

  (點評專家為中國農業大學人文與發展學院院長葉敬忠,記者楊文明整理)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