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糧食減損大會將在濟南舉辦

2021-09-08 10:20:3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記者從7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農業農村部會同國家發改委、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山東省政府,將於9月9日至11日在山東省濟南市舉辦國際糧食減損大會。大會以“減少糧食損失浪費,促進世界糧食安全”為主題,主要目的是搭建二十國集團成員、各區域國家代表、國際組織、跨國公司、學界等多方參與對話的平臺,探討國際糧食減損挑戰、合作、責任和治理等重大議題。

  “糧食安全是全球糧農治理的重要內容,全球氣候變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給世界糧食安全帶來重大挑戰。”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大會背景,去年11月21日,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上指出,中方倡議適時召開國際糧食減損大會,歡迎二十國集團成員和相關國際組織積極參與。

  目前,大會已經邀請到了意大利、美國、英國、法國、印尼等二十國集團國家農業部長,聯合國糧食峰會特使、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等國際機構負責人,以及烏拉圭、塞爾維亞、斐濟等國家和地區代表線上發言。同時,澳大利亞、加拿大、愛爾蘭、智利等15國駐華大使、50多個國家代表、40多位國際知名專家,以及多家跨國企業負責人將出席大會,這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在農業領域舉辦的最大的一場國際盛會。

  目前大會各項籌備工作進展順利。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精心策劃主題內容,採用“線下+線上”形式召開;二是積極展示減損成果,大會確定國家農作物品種展示示範中心(商河)、中央儲備糧濟南直屬庫有限公司作為兩處現場觀摩點;三是持續加大宣傳力度;四是全力做好服務保障。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糧食生産和節糧減損。近年來,中國在保障糧食安全和節糧減損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形成了一些有益的經驗做法。我國非常重視與世界各國開展這方面的合作,在聯合國糧農組織、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框架下推動開展了信息共享、技術交流、人員培訓等合作,特別是幫助發展中國家提升糧食減損和安全保障能力。下一步將以召開本次大會為契機,推動建立國際糧食減損合作機制,共同減少全球糧食損失浪費,共同促進世界糧食安全。

  召開這次大會,將有助於凝聚國際社會在糧食減損方面的共識,構建全球共同節糧減損的良好氛圍,增強疫情下世界糧食安全韌性;有助於為即將舉辦的世界糧食峰會和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儲備成果,勾勒未來合作的時間表和路線圖,推動形成長效合作機制;有助於促進農業應對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零饑餓、零貧困”目標貢獻力量。(記者 李曉晴)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