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開幕

2021-10-12 09:34:5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金秋十月,花香四溢。10月11日,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在春城昆明拉開帷幕。

  亞洲象、熊貓、蝴蝶……昆明大街小巷以COP15為主題的綠化景觀隨處可見,為城市開啟“美顏”模式,歡迎著來自全世界的朋友們。

  2020年9月30日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和11月22日G20峰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兩次發出“春城之邀”,請全球代表聚首昆明,共商生物多樣性保護大計。COP15于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和2022年上半年分兩階段在昆明召開。第一階段會議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召開,第二階段將以線下會議方式召開。

  作為大會承辦地,昆明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力求COP15期間,展示最好的精神風貌、最美的城市形象。

  硬體升級,落實“綠色、安全、智慧、節儉”理念

  場館功能佈局清晰、通信網絡保障流暢……位於昆明滇池國際會展中心的會場和新聞中心運轉有序。

  為保障線上會議順利舉行,昆明積極開展線上會議控制系統、網上直播、網絡安全指揮中心等信息系統建設。完成1.2萬個5G基站建設,實現了對大會場館、接待酒店、重點景區、交通樞紐等區域全覆蓋,昆明市COP15關鍵區域免費WiFi覆蓋。

  昆明推進城市建設“十大工程”,實施50個市容環境提質提升項目,抓好主城區交通主幹道、會議場館、酒店周邊道路等重點區域環境整治,打造完成15條美麗示範大街和33條花樹街道。

  鼓勵與會人員自帶水杯,儘量減少塑膠礦泉水瓶和一次性紙杯的使用;選用新能源或清潔能源車輛、公共交通和共享單車等為嘉賓和與會代表提供交通服務;酒店房間不主動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具……“通過開展綠色城市建設,實施綠色交通、綠色住宿、綠色會場、綠色宣傳等一系列減排行動,將‘綠色、安全、智慧、節儉’理念貫徹到整個會議籌備、舉辦全過程。”昆明市市長劉佳晨介紹。

  全城動員,志願服務展示昆明最美形象

  宣講培訓、安全巡防、提升城市風貌……作為COP15的一名城市誌願者,開幕當天,漆道青格外忙碌。“昆明成為COP15舉辦地,作為昆明市民非常驕傲。”

  “相約春城,志願有我”,做好COP15志願服務,昆明市民熱情高漲。各個社區紛紛組織宣講,社區的“銀發團”“巾幗團”志願者也來助力,發放COP15宣傳資料並講解COP15知識,組織居民清掃周邊環境衛生。

  在昆明市各中小學,一系列迎接COP15的教育實踐活動有聲有色。“同學們一起去巡河,撿拾河道邊的垃圾……”“COP15相約美麗春城開學第一課”上,五華區璧光小學的彭皓軒,向大家講述自己擔任“小小河長”的感受。

  “會場周邊、車站等交通樞紐、地標街區、景區景點都配備了城市誌願服務站,也向高校等重點招募了專職崗位的城市誌願者,我們一定展現出昆明志願者的風采,展示昆明最美的形象。”昆明團市委志願者指導中心負責人曹佳説。

  天藍水清,鋪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畫卷

  碧波粼粼,綠樹蔭蔭,白鷺在湖面覓食。

  昆明寶豐半島濕地為COP15生物多樣性室外展示基地之一,這裡通過生態修復,最終形成了水生—濕生—陸生複合生態帶,將展示湖濱生物多樣性的恢復與保護。“殼鬥科、豆科等12個具有滇中特色的植物群落,在這裡都復育成功了,大果棗、野柿子等,都是本土果木品種,展現了雲南植物物種多樣性、遺傳多樣性、生態多樣性。”昆明市官渡區水務局湖濱濕地管理中心負責人牛永剛説。

  入選國家城市黑臭水體治理示範城市,環境空氣品質優良率保持全國前列,環滇池濕地植物物種從232種增加至303種……昆明高度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2017年成立生物多樣性保護領導小組,陸續制訂出臺一系列地方性條例、辦法和細則,持續開展滇池土著魚、極小種群物種培育增殖,紮實推進環境保護與污染防治。

  環湖濕地為滇池構建起綿延的生態屏障,以昆明植物研究所“扶荔宮”溫室群為中心的COP15生物多樣性體驗園全面改造提升完成,2500余種特色植物靜候全球嘉賓,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畫卷在春城徐徐展開。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