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局:100多種瀕危珍貴物種種群實現恢復性增長

2021-11-09 11:14:46  來源:中國網  責編:陳晨

  導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實施了珍貴瀕危物種的搶救性保護行動。通過強化人工繁育技術,開展野化放歸,有100多種瀕危珍貴物種種群實現了恢復性增長。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9日就自然資源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關志鷗表示,目前,野生動植物保護工作備受關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實施了珍貴瀕危物種的搶救性保護行動。通過強化人工繁育技術,開展野化放歸,有100多種瀕危珍貴物種種群實現了恢復性增長。

  關志鷗介紹,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相繼成立了大熊貓、亞洲象、穿山甲、海南長臂猿、蘇鐵等珍貴瀕危物種的保護研究中心。令人高興的是,大熊貓的人工繁育難題實現突破,目前圈養的種群數量已經達到667隻。曾經滅絕的普氏野馬、麋鹿等重新建立了野外種群。華蓋木、德保蘇鐵等極度瀕危野生植物實現了野外回歸。同時,本著就地遷地保護相結合的原則,在全國範圍內有200多個植物園收集保存了2萬多種野生植物。

  此外,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全面禁止野生動植物的非法交易,組織開展了“清風行動”。2020年,督促電商平台下架野生動物的交易信息達到127.4萬條,查處各類違法案件2.5萬餘起,收繳野生動物57萬頭只,野生植物6.3萬多株,形成了嚴厲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交易的高壓態勢。

  關志鷗指出,做好野生動植物保護工作的同時,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也在密切關注一些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目前,部分地區的野豬種群增長較快,如何科學調控種群規模,防範安全風險是面臨的一個新課題。目前,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正在14個省開展野豬致害的綜合試點防控工作,並將陸續出臺相關的政策措施。(記者 吳佳潼)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