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樹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新增3種鳥類

2021-11-15 15:49: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編:陳晨

  記者從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站了解到,今年以來,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共監測記錄鳥類61種,隸屬14目29科,較2020年調查新增加3種,分別為普通翠鳥、普通雨燕、華西柳鶯。截至目前,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鳥類增加到125種,隸屬17目39科。

  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玉樹市隆寶鎮境內,保護區總面積達100平方公里。該保護區地處三江源核心區,擁有典型的內陸濕地和水域生態系統,是青海省建立的首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也是中國首個黑頸鶴繁殖保護地。近年來,隨著生態環境的改善,更多國家級保護野生動物也隆寶棲息繁衍。

  據了解,2021年以來,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開展鳥類多樣性調查,在2018年至2020年22處固定片區監測樣點的基礎上,新增加10個監測樣點,根據保護區內鳥類分佈、地形地貌、道路交通等因素,將保護區分為3個監測板塊,設置3條樣線,32個固定監測點,其中1條在保護區原有22處固定片區監測樣點的基礎上形成環湖樣線,監測採取樣線、樣點結合的方式,使用高倍單筒望遠鏡直接觀察計數。

  近年來,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站通過持續加強生態資源保護管理工作,水鳥棲息生境持續改善,隆寶濕地食物資源不斷豐富、鳥類物種持續增加,生態系統更加健康穩定。 (記者 李江寧)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