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留住長江“微笑天使”

2021-11-18 09:42:2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為了做好江豚保護工作,我們想方設法重構長江故道淺水區的沉水植物群落,修復長江故道水生態系統。如今,隨著長江大保護不斷推進,長江江豚在越來越廣闊的長江水域重新出現

  大腦袋、小眼睛,噘著嘴巴,被稱為“微笑天使”……提到長江江豚,許多人都會被它們憨態可掬的樣子吸引。如今,隨著長江大保護不斷推進,長江江豚在越來越廣闊的長江水域重新出現。

  我長期從事漁業資源與環境調查、生態保護和修復相關工作。2010年以來,我和研究長江江豚的專家以及華中農業大學藍色精靈志願服務隊的同學一起,致力於長江江豚保護。

  不少人會問:長江江豚怎麼來的?這得從數百萬年前説起。那時候,海洋中有兩種鯨類動物先後遊入長江,隨著時間推移,它們逐漸演變為長江特有的淡水豚類:一種是體色偏白、嘴巴長長的白鱀豚,一種是體色偏黑、看上去面帶微笑的長江江豚。1991年,長江幹流至少還有2550頭江豚;而到2018年7月,長江江豚數量僅為1012頭。

  保護江豚迫在眉睫。我重點關注的,就是長江江豚第一個遷地保護地——湖北石首天鵝洲長江故道的水生態環境監測與生態修復。長江故道人類活動相對較少,水質與長江水質狀況相近,魚類資源豐富,可為江豚提供較充足的餌料。可是,上世紀80年代,人們在長江故道水域過度放養螃蟹、草魚等草食類水生物種,長江故道的“水下森林”逐漸成為“水下荒漠”,小型魚類沒辦法在這裡繁衍,江豚也就斷了食物來源。

  為了留住江豚,我們決定重構天鵝洲長江故道的“水下森林”,但這並不容易。有時候,我們好不容易把沉水植物種在水裏,洪水一來,又被沖走了。有的植物因為根莖比較嫩,眼看著它們逐漸長起來了,風浪一大,又被打斷了。經過多年探索,我們發現荇菜根系發達、能很好固底培根。在成功培植荇菜後,我們又逐漸擴大沉水植物種類和數量,如大葉眼子菜、苦草等。如今,天鵝洲長江故道部分水域的小型魚類多了起來,江豚的食物漸漸有了基本保證。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截至今年4月,天鵝洲長江故道江豚種群數量從最初的5頭增至101頭。這些年,長江天鵝洲保護區還向湖北洪湖老灣故道、安徽安慶西江等江豚遷地保護區和保護場所輸出江豚24頭,成為長江江豚遷地保護種源輸出的重要基地。(作者為華中農業大學水産學院副教授楊瑞斌,人民日報記者吳君採訪整理)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